首页 - 外汇 - 热点追踪 - 正文

美欲解除制裁恢复伊核协议 中伊协议成“海市蜃楼”?

来源:中金网 2021-04-08 10:31: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欲解除制裁恢复伊核协议 中伊协议成“海市蜃楼”?)

外汇天眼APP讯 : 当地时间周三(4月7日),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务院举行新闻发布会称,正准备取消对伊朗的制裁,以恢复伊核协议,并准备解除的制裁包括与伊核协议不符的相关内容。此则消息公布后,引起了外界热议,前段时间中伊协议随着美解除制裁恢复伊核协议的公布或成为“海市蜃楼”。

现就市场关注的美伊解除制裁恢复伊核协议及中伊协议成“海市蜃楼”的可能性进行梳理。

美伊解除制裁恢复伊核协议的可能性

就在美国务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伊核协议的最新进展,想要解除对伊朗的制裁,恢复伊核协议的谈判的同时,变数又起。

据沙特阿拉比亚电视台报道称,一艘伊朗货船在红海发生爆炸。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提卜扎德7日确认,当地时间6日清晨6时许,伊朗“萨维兹”号商船在吉布提海岸附近遭遇爆炸袭击,船体受到轻微损坏,未有人员伤亡,截止目前事件正在调查当中。

而据《纽约时报》7日报道,一位不具名的美国情报官员透露称,以色列已经通知美国,其武装部队袭击了“萨维兹”号,以方称这次袭击是对伊朗最近一次袭击以色列船只的报复。截至7日晚,以官方未对“萨维兹”号遇袭事件发表评论。

因以色列是美国中东的铁杆盟友,美国解除伊朗制裁恢复伊核协议后,其地位影响力会因此而受损,故而以色列不希望美国和伊朗返回核协议。所以以色列借此来干扰伊核谈判,并希望借此激起伊朗的报复行动。目前伊朗和美国时间都很紧迫,但由于双方争执不下,预计本轮会谈很难取突破。

中伊协议成“海市蜃楼”?

3月26日,伊朗和中国签署了一项协议,这一被官方称为战略合作协议的协议被誉为对中伊关系的一次大规模改革,中国将在伊朗投资4000亿至6000亿美元,部分更是估计协议或高达8000亿美元。

不过,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解释,中伊战略全面协议“既不包括任何数量的、具体的合同和目标,也不针对任何第三方,将为中伊今后的合作提供一个总体框架。”因此,杜伦大学(Durham University)博士研究员雅格布·西塔(Jacopo Scita)称该协议是一个“海市蜃楼”,是一个“缺乏细节的计划”,不应该像西方评论中那样引发“恐慌”。

但就结合客观情况实事求是而言,该协议是一个互惠互利的协议,对经济、政治和贸易发展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在中国方面,作为一个石油来源,一个巨大的中国商品海外市场(尽管这需要大量投资),以及在实现“一带一路”倡议和扩大中国全球影响力方面取得的实际和象征性进展。在伊朗方面,中国几千亿美元的投资,涉及基础设施项目,工业项目能够有效的增加伊朗的就业,挽回伊朗日益衰退的经济,进而对伊朗境内稳定的政局起到关键作用。

虽然美欲解除制裁恢复伊核协议,但因其盟友的作梗,美伊双方的争执很难取得突破。相反,中国数千亿美元的投资,在伊朗遭受欧美制裁的当下,对伊朗衰退的经济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对动荡的政局则更是定海神针,故而中伊投资协议不会成“海市蜃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