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三狮军团勇破“魔咒” 退欧阴霾就此扫除?

来源:FX168 2018-07-08 18:24: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狮军团勇破“魔咒” 退欧阴霾就此扫除?)

周六(7月7日),英格兰足球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突破性挺进四强。这让以热爱足球著称的英国人民欢庆的同时,也开启了“高兴就买买买”的模式。英国经济由此受到提振,两年来退欧公投带来的阴霾似乎一扫而光。

“魔咒”告破 阴霾还会挥之不去吗?

周六下午3点左右在英国外出的话就会发现明显的异常——在这个英国难得阳光明媚的周末,道路却畅通无阻,大街小巷也冷清无比,晴天里最受欢迎的草坪空无一人。但到了5点左右,情况就大不相同了——酒吧里不时爆发出欢呼声,许多人手持英格兰国旗涌上街头,每个人脸上都挂着笑,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也难怪英国人这样开心,英格兰国家足球队上一次成为世界杯四强还是在1990年,上一次在大赛中击败瑞典还是在2012年的欧洲杯,而且那次是50年来仅有的一次。再往前推溯一场比赛,英格兰队以点球大战取胜,这也是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以来的绝无仅有。淘汰赛、点球、瑞典,这些往常令英格兰球队被调侃的“魔咒”早已成为了英格兰球迷心底的痛,而如今被三狮军团层层突破,自然让英国举国为之欢腾。

而需要投资者注意的是,这项赛事也给英国经济带来不小的增益,甚至可能会打破两年前的退欧公投给英国经济带来的阴霾。

2016年6月份英国举行公投后决定退出欧盟。金融市场避之唯恐不及的不确定性降临,且分析判断英国与其最大贸易伙伴的“决裂”显然是不利因素,英镑由此大跌。不管英国民众对于退欧有多信心十足,也无法抵御英镑贬值带来的进口成本提高乃至物价飙升。加上英国工资增长乏力,原本购物热情不减的消费者们也不得不收紧荷包,这对以消费驱动为支柱的英国经济无异于一大打击。正像英格兰球迷对以往的“魔咒”痛心疾首一样,英国民众对于退欧给经济带来的阴霾也束手无策。

而如今英格兰足球队“魔咒”告破,英国的经济学家们也喜上眉梢,他们认为退欧给经济带来的阴霾即便不能就此被击退,也至少能够有所消散。有研究称,如果英格兰队能继续闯入决赛,英国经济将获得26亿英镑的助益。

“感觉良好” 才有利于经济

作为足球文化和酒吧文化盛行的英国,一场球赛的胜利可能会给国家经济带来出乎意料的增长。英国零售研究中心(CRR)为VoucherCodes所作的研究发现,英国消费者支出在本届世界杯中增加了11亿英镑,如果英格兰踢进决赛,还会增加15亿英镑。

其中重要的支出来自于英国当下盛行的“体验”消费。重大赛事来了,呼朋唤友到酒吧一起看球;或者在自家后院搞个烧烤看球派对;另外,要好好享受球赛,买个新电视似乎是个不错的主意;父母祖父母们也会趁这个时候送些足球纪念品给小朋友们做礼物。这些都给此前愁眉不展的英国零售商们带来上好的商机。

在周六的赛事中,CRR估计英国球迷们的消费包括:

酒吧、旅店和饭馆:1.75亿英镑;

在家饮食:5.08亿英镑;

电视耗电:2.55亿英镑;

球衣及相关纪念品:7100万英镑。

根据英国Theweek网站,其它的“世界杯数据”还包括:

2360万人在ITV频道观看了英格兰对哥伦比亚以点球取胜的那场比赛;

3000万人在BBC频道观看英格兰对瑞典的8进4比赛;

赛事中英国Tesco超市售出1.4亿瓶啤酒、6000万袋薯片和200万个披萨;

赛事中售出7.5万台巨型电视、2万个国旗。

该研究机构称,英格兰队的足球运动员每踢进一球就会给商店和酒吧带来2亿英镑的消费。

对于这一过程,专家们频频提及一个词——“感觉良好因素”。安永统计俱乐部首席经济学家霍华德·阿彻(Howard Archer)表示:“英格兰在世界杯赢球后,重要的服务业明显受到感觉良好因素的促进。”

有句话叫“得民心者得天下”,对于经济,这句话或许可以改成“得欢心者得增长”。这点从本届世界杯和上届世界杯中英国民众的消费表现就可以看出来。上届世界杯英格兰在小组赛就被“打回老家”,根据CRR的统计,当时赛事带来的消费不及本届进行至淘汰赛时的半数。

不靠谱男友 穿上马甲就能靠谱了?

提到“感觉良好因素”的专家中还包括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安迪·哈德恩(Andy Haldane),他也是最早谈及世界杯对英国经济影响的重量级人物之一。他在上周四的一次会议讲话中说:“现在的经济图景看来英国家庭正适度增加消费。然后,当然,还有世界杯。英格兰队最近在球场上的成功可能增添支持英格兰队的球迷们的感觉良好因素。”

人们之所以关注他的这一言论是因为这或许关乎着英国近期的货币政策。哈德恩是上次一次英银货币政策会议中投票加息的三位票委之一。另外两位鹰派票委的意见在市场预料之中,而哈德恩则是最近才站在了主张尽快加息的阵营。分析人士不禁猜测,这是否意味着英国央行会在近期内兑现在今年内加息的承诺。市场目前的预期是,英国央行会在8月份加息。

其实早前市场曾预测英国央行在5月份就会加息,因为英国央行行长卡尼曾在年初时言之凿凿,会逐步让此前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正常化。然而一季度的英国经济数据实在太过糟糕(当时初步预估的数据是GDP仅增长0.1%,之后上调为0.2%),英国央行虽然判断这是由恶劣天气导致的暂时性表现,但也还是决定按兵不动,以观后效。卡尼却因此惨遭“背锅”,人们纷纷提起他早先被冠以的“不靠谱男友”绰号。

相关阅读:卡尼是怎样从“不靠谱男友”修炼成“暴躁老公”的

如今市场又开始翘首以盼8月的加息,尤其是英镑多头们更是跃跃欲试。除了“临阵倒戈”的哈德恩,卡尼的言论也受到密切的关注。他在上周露面时自然也被问及相关话题。其中一个问题是英格兰队赢得世界杯给英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卡尼当时佩戴了代表英格兰足球队的三狮徽章。“那样的话会是极度、纯粹、非常的好,”他回答道,“一切都会好。”

当会议主持人提到“我们相信盖雷斯·索斯盖特(英格兰队主教练)”,卡尼开玩笑说:“绝对的,我今天下午会穿着我的马甲出行。”索斯盖特在此次世界杯中英格兰出战的五场比赛都身着马甲。

卡尼穿上索斯盖特马甲的样子 图片来源:英国天空新闻、FX168财经网

当然,重点还是卡尼对货币政策走向的暗示。卡尼在那次会议说道:“本土来看,最近的数据给了我更多信心,一季度的英国经济表现大部分可归咎于天气,而非经济氛围。”他强调,英国家庭对于今年加息的预期基本正确,未来几年里,利率也将以有限且缓和的脚步上升。

“不靠谱男友”穿上马甲后是否就此靠谱,我们拭目以待。同样拭目以待的当然还有周三的英格兰对决克罗地亚。另外就是,英格兰队曾被称为“欧洲的中国队”,嗯,在这里也给国足最好的祝福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