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汇率波动加大 谨慎为宜但不必悲观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6-23 04:16: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汇率波动加大 谨慎为宜但不必悲观)

端午节后首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了年初以来最大的波动,全周中间价下调498个基点,跌幅为0.77%,创年初以来最大。分析人士指出,4月以来,美元步入新一轮上行,鉴于美元走势在人民币双边汇率走势中的重要影响,倘若后续美元指数进一步走高,人民币对美元恐将继续承压,有必要对后续贬值风险保持警惕,但我国经济增长韧性增强,仍将给汇率提供托底支持。

周贬值幅度为年初以来之最

端午节后首周,虽然不是一个完整的交易周,人民币兑美元跌幅却创了年初以来之最。

中间价方面,6月19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小幅上调71个基点,但随后3日接连下调351、120、98个基点,全周4个交易日累积下调498个基点,幅度为0.77%,创年初以来单周之最。

市场汇率波动更剧烈。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6月15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已先行走弱,当日收盘价跌245基点;节后首个交易日(6月19日),尽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仍上调71个基点,但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直接跳空低开在6.4450元,较上一交易日(6月15日)的16:30收盘价低出282基点;午后汇价突然跳水,快速跌破6.45元后,又一路击穿6.46元、6.47元,16:30收盘价报6.4743元,较前收盘价大跌575个基点;当日夜盘交易中,人民币进一步跌破了6.48,23:30交易结束报6.4890元。6月20日,人民币即期汇率稍稍企稳;21日跌势重启,盘中跌破6.50元关口;22日16:30收盘价报6.4964元,全周累计下跌796个基点,盘中最低至6.5078元,创今年1月12日以来新低。

香港市场上,截至6月22日17:40,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报6.4990元,较上周收盘价跌624个基点。

4月中旬以来,人民币踏上对美元贬值之路,目前累计已贬值3.3%左右,而本周成为贬值最快的一周。

年内不会出现大贬值

这一轮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依旧发生在美元走强的背景下,最近人民币贬值提速,对应着美元指数加速上涨。6月21日盘中,美元指数一度涨至95.54,创下11个月新高。

短期来看,美元在过快上涨之后,走势可能出现反复,但目前美元的基本面强劲,对后续美元指数上涨进而导致人民币对美元被动贬值的情况仍需保持警惕。

当前美元仍具备在经济基本面及政策周期上的领先优势。最近几周,美国方面的消费、就业等数据表现强劲,显示经济增长的动能较足,就业市场紧张也预示着薪资增长前景乐观,叠加能源价格上涨的影响,通胀压力或促使美联储加快升息。欧洲经济表现则不尽如人意,年初以来其经济增长的不稳定性引起关注。

反映到货币政策上,上周美联储如期加息25BP,并释放年内再加息2次的信号,市场对全年美联储加息的次数的预期随即由3次提升到4次。欧央行也如期公布了结束购债的时间表,将在今年底结束QE,但意外宣布将至少保持利率不变到2019年夏天。

分析指出,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复苏共振减弱,市场重新意识到美元在经济基本面和政策周期上的领先优势,是促使其从4月中旬来大幅走强的一个重要因素。有鉴于此,对后续美元继续升值的可能性及潜在影响保持警惕是必要的。当前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大势没有变,部分经济指标的波动不能证伪经济增长的趋势,人民币汇率贬值风险应可控,年内不会出现大幅度贬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