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人民币汇率年内涨2.92% 升幅有望扩大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1-29 05:16: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专家表示,需要密切关注人民币升值过快对经济和出口的负面影响。

(原标题:人民币汇率年内涨2.92% 升幅有望扩大)

记者获悉,1月2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436,较上一个交易日上涨288个基点,连续第六日调升,续创2015年11月5日以来最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今年以来掀起了一场阶段性上涨态势,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上涨1906个基点,涨幅达2.92%。

当日,人民币汇率全线上涨,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上涨之外,在岸和离岸市场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截至记者发稿前,在岸和离岸市场人民币分别报6.3295和6.3262,较上一个交易日分别上涨55个基点和39个基点。

值得一提的是,除对美元上涨之外,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中的其它非美货币也实现了全线上涨,分别对欧元、日元和英镑汇率中间价报7.8621、5.7881和8.9759,分别上涨375个基点、439个基点和902个基点。

中银香港(港股02388)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人民币汇率近期上涨有两大原因:一是美元指数跌破90关口,欧元、日元等主要货币均较美元有较大幅度升值。二是中国经济增长回稳速度超过预期,增长质量改善得到较大范围的认可。中国经济增长信心全面恢复、支持人民币汇率走升。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主任黄志龙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升值的首要原因无疑是美元的持续贬值,年初以来美元指数持续回落,从92.25下行到89.3,贬值幅度接近3%。在人民币主要维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相对稳定的政策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从年初的6.5升值到目前的6.34左右,升值幅度也接近3%,与美元贬值幅度基本相当。当然,人民币升值也有国内经济基本面的原因,特别是GDP增速企稳回升,企业盈利能力和投资回报率明显改善,都是人民币升值的重要原因。

人民币近期升值对我国经济将产生哪些影响?鄂志寰认为,人民币汇率走强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相关资本管控措施陆续调整,人民币出入的限制进一步放开,有利于人民币跨境使用。同时,汇率走强后,市场预期明显改变,资本外流压力减轻,整体而言,汇率风险下降有利于防控金融风险。此外,汇率升值幅度仍然温和,对进出口影响尚未显现。

黄志龙表示,当前,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仍然相对有限,而且人民币汇率指数保持相对稳定,这对出口的负面作用并不大,同时人民币对美元稳中趋升有利于稳定资本流动的预期,抑制资本外流的意愿。当然,也需要密切关注人民币升值过快对经济和出口的负面影响。

短期来看,黄志龙认为,短期汇率走势的波动性越来越大,目前看,在美元指数持续贬值了将近一年时间后,不排除美元指数出现阶段性回升的可能。但是,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仍将跟随美元被动波动,美元也将大概率保持震荡走低的态势,人民币对美元也将稳中趋强,但升值的幅度仍可能低于美元贬值幅度。

“短期走势主要看美元指数趋势变化,如果美元继续走弱,人民币可能进一步扩大升幅,但仍以保持对一篮子货币的基本稳定为前提条件。短期需要关注贸易战的潜在风险。”鄂志寰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