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上市公司外汇套保风潮渐起 汇率衍生品工具亟待丰富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1-27 02:41: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公司外汇套保风潮渐起 汇率衍生品工具亟待丰富)

“今年以来,公司的利润状况受美元汇率波动影响非常大。”一家出口企业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由于今年美元汇率波动明显,对企业财务核算中的汇兑损益等项目影响颇大,公司准备进一步规范外汇套期保值业务,进行更加精细化的操作。

据统计,近两年,A股市场上,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并制定制度的上市公司,正以平均每年百家左右的速度递增。业内人士呼吁,在此背景下,我国汇率衍生品亟需进一步丰富。

汇率衍生品工具亟待进一步丰富

根据上述数据,我国利率衍生品市场总规模约815亿美元。这在国际市场上处于什么水平?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报告,到2016年底,国际OTC(场外)未平仓衍生品总规模为483万亿美元,其中最主要的是以美元、欧元、日元、英镑、加元等计价的利率和外汇衍生品。在场内期货市场,以利率期货为例,到2017年6月,北美市场中,利率期货、利率期权持仓总规模为61.7万亿美元;在欧洲市场中,利率期货、利率期权持仓总规模为20.6万亿美元;在亚太市场中,利率期货、利率期权持仓总规模为1.8万亿美元。

据世界交易所联合会(WFE)数据,截至2016年,国际市场中汇率期货产品共计19种,汇率期权产品共计18种。

AEX控股公司的创始合伙人、前任美国洲际交易所ICE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黄杰夫介绍,上世纪70年代末,美国修改期货法,使得利率这样的无形“商品”,也可以进行期货交易。

而在我国,外汇期货尚未推出。在国内,目前企业能够利用的外汇套保工具,主要有远期、期权、外汇掉期及货币互换业务,且均在银行完成。随着汇率衍生品需求愈加旺盛,国内相关市场仍需进一步完善。

“人民币汇率市场化需要加速。”黄杰夫表示,国际上,场内的外汇衍生品市场交易量,在过去11年中,年复合增长率27%。在2016年场内的外汇期权、期货合约成交量排名统计中,莫斯科交易所排名第一,印度两家交易所分别名列第二、第三位;美国CME是第四位。金砖五国中,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均名列全球外汇期权、期货合约成交量前十名。由于没有在岸人民币期货合约上市,所以中国内地的期货交易所在这个表中没有排名;而境外7家(美国CME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香港交易所(港股00388)、台湾期货交易所、南非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所、巴西商品期货交易所和莫斯科交易所)期货交易所离岸人民币/美元期货的交易量的总和,仍然相对较低。

“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前提之一,是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无论是国外实体产业链上的企业,还是为他们服务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期货市场,都需要参与人民币与主要外汇的汇率价格发现和风险对冲,需要一个透明的汇率期货市场。”他说。

风险仅在一念之间

在人民币的升值时期,出口企业面临利润下降的风险;人民币贬值的时候,则进口企业面临同样的风险。

一家从事化工品加工贸易的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我们风险意识一直很好,对抗风险的金融衍生工具一直保持开放态度,公司还在境外开有账户,长期进行原油期货及汇率衍生品的套期保值操作,为公司日常经营业务提供了很好的保险。不求盈利,但求安全。”

据他了解,还有相当多企业对金融衍生品存在误解,中航油在石油衍生品投机交易中的巨亏也让一些对衍生品认知不深的企业产生恐惧。“实际上,衍生品只是一个工具,不是洪水猛兽,要看企业怎么用。外汇套期保值虽然具有投资功能,但对有外汇需求的企业来说,规避风险才是最根本的目的。”

他举例说,公司今年年初收到一笔国外500万美元的订单,半年后交货,货到付款。接到订单的时候,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为6.88,到了下半年交货的时候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下降到6.66,也就是说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如果没有做任何套保的话,公司收到的货款以人民币计算就将从之前的3440万下降到3330万,直接减少110万。“但我们在接到订单的时候,就以当时的汇率跟银行签订了等额同期的远期汇率卖出协议,协议到期的时候,我们也收到了货款,这时将500万美元交付给银行,尽管这时候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已经下降,但根据协议,我们实际收到的货款还是3440万元人民币。”

对于汇率波动造成的企业亏损,这位负责人认为,主要是由于企业的汇率风险防范意识差。“与出口企业不同,对于进口企业来说,则主要在人民币贬值期间面临汇率风险。其实避险很简单,只需要跟银行签订一份买入远期外汇的协议就行了。”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近两年越来越多企业加入外汇套期保值,主要就是因为汇率的大幅波动所致,在汇率波动加剧的情况下,企业终于看到了套期保值的必要性。

外汇套保风潮渐起

在我国,所谓外汇套期保值业务,主要是指远期、期权、外汇掉期及货币互换业务,主要发生在银行与企业客户之间,其中远期外汇合约又是主要的套保工具,与国外汇率期货、期权等工具为主的局面不同,我国目前尚未推出场内汇率期货、期权交易。

中国证券报记者查阅相关数据发现,2017年9月,当月银行与客户的远期、期权、外汇掉期及货币互换业务规模总量约815亿美元,其中远期外汇合约占比59%。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与当月银行与客户发生的即期外汇交易规模2846亿美元相比,这一“外汇衍生池”显然捉襟见肘。但与两年前相比,上述比值已经从近15倍大幅缩减至3.5倍。

在这一数据变化,反映了国内企业对汇率风险的认识及相关衍生品的应用意识的明显提升。据报道,今年A股市场已有超过110家上市公司公告新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并制定制度。而去年全年,A股上市公司公告新开展该类业务的仅80余家。

腾邦国际(行情300178,诊股)在今年8月29日发布了《关于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的公告》。公告称,出境游业务是公司的主营业务之一,为了满足出境游业务支付外币的需求,防范和控制汇率风险,减少汇率波动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公司拟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包括远期结售汇、外汇互换、外汇期货、外汇期权及其他外汇衍生产品等业务。在业务期间,开展外汇套期保值累计金额不超过等值人民币5亿元。公司外汇套期保值业务以日常业务为依托,不以盈利为目的。

汇川技术(行情300124,诊股)在今年3月底发布了《关于继续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的公告》,公告表示,随着公司海外业务规模逐渐扩大,为有效规避和防范汇率大幅波动对公司经营造成的不利影响,控制外汇风险,公司拟基于公司出口项下的外币收款预测、进口项下的外币付款预测,或者外币银行借款等实际生产经营业务,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公司的外汇套期保值业务只限于从事与公司生产经营所使用的主要结算货币相同的币种,主要外币币种有美元、卢比、欧元等。

此外,公司进行的外汇套期保值业务为在场内市场进行的包括远期结/购汇、外汇掉期、外汇期权及相关组合产品等业务。根据公司资产规模及业务需求情况,公司及子公司合计外汇套期保值金额额度不超过3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该额度金额占公司2015年度经审计总资产的5.04%。

业内人士表示,从2005年7月至2016年年底所持续的人民币汇率单边波动环境已经发生变化,企业进行趋势预测和汇率投机的难度显著增加。同时在企业财务管理制度改革之下,中国企业在外汇市场长期“裸奔”的局面正在改善,包括国企在内的企业对汇率风险管理的意识明显提升了。“在近两年汇率波动加剧的情况下,坚持外汇套保的企业已经尝到了甜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汇川技术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