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人民币汇率续创新高 做空情绪明显收敛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禹成 2017-08-31 04:36: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人民币汇率续创新高 做空情绪明显收敛)

今年夏天,人民币汇率接连迎来大涨,8月份的最后一周,在岸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双突破6.60的重要关口,达到2016年5月份以来最高水平。

考虑到目前美国政治风波难平且通胀数据温和,在通胀率始终低于目标2%的背景下,美联储或减缓加息进程,年内加息概率降低。内在驱动与外部因素联合作用,美元指数在近半年内由103迅速回落至92左右,美元一直维持弱势的震荡格局,使得人民币前期的贬值预期得到修正,自5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从6.9附近一路升值,累计升值幅度达到约4.4%。

值得注意的是,自8月9日起,美元指数经历了一波反弹行情,最高一度逼近94,在美元反弹的外部环境下,非美货币开始回调前期升幅。可能是由于前期补涨需求的集中性释放,人民币在此期间依旧保持强势,走出了有别于其它非美货币的独立上涨行情。8月11日,在汇改两周年之际,人民币正好经历了一轮完整的贬值与升值行情,从“6.66”回到“6.66”。

本周以来人民币一直延续偏强走势,上周五的杰克森霍尔年会无疑是此次人民币快速站上6.50水平的重要推手。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年会上的讲话对通胀、缩表只字未提,关于金融监管的表态也更像是为明年的换届作铺垫。这看似平淡的演讲却引起了市场情绪的巨大波动,美元指数在上周五失守93关口。

美元指数近几日的快速跳水,使得年会前进行了建仓准备的多头情绪崩溃,多杀多使得美元指数进一步下跌。5月份逆周期因子的引入,也使得人民币汇率对美元指数的联动性加强,在美元下跌的时段内,人民币表现得往往更加强势。因此,人民币的升值趋势加强也使得做空情绪明显收敛,单边交易需求的不断上升又会带来汇率的持续走高。

美元指数走势偏弱以及逆周期因子的加入,是本次人民币汇率大涨的关键因素。除此以外,国内宏观经济数据企稳回升、国际收支情况出现好转,也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强劲升值提供了支撑,在国际收支由负转正的背景下,人民币贬值压力最强的时段已经结束。

尽管美国经济处于复苏阶段,但其数据指标仍显得较为疲软。相比之下,欧元区经济复苏动力更为强劲。目前对于美元整体偏弱、欧元持续走强的市场预期基本一致,在内外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美元反弹仍存在较大阻力。与此同时,中国经济数据稳中向好,后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料保持稳定甚至继续小幅走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