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机构观点 - 正文

一周汇评:美元下行不变 瑞郎反常突出

来源:金融界 2017-07-31 15:11: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周汇评:美元下行不变 瑞郎反常突出)

本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的表现非常得当,其坚守93点态势凸显未来惯性下行92点的可能,全周指标在94-93点下跌趋势确定。其中欧元兑美元汇率迂回在1.16-1.17美元之间,欧元被动上涨十分明显。英镑兑美元汇率与欧元走势形态相同,徘徊于1.30-1.31美元之间。瑞郎兑美元汇率从0.94瑞郎下跌到0.96瑞郎,走势与欧系货币逆反突出。日元兑美元汇率在稳定111日元之后,周末上升到110日元。加元兑美元汇率基本稳定在1.25加元,期间有1.24加元升值的走向。澳元兑美元汇率保持0.79美元的稳定,但周三上升到0.80美元。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稳定在0.74美元,周末上升到0.75美元。

一周主要货币表现如下:

1、市场舆论扶助,美元保持弱势——本周美元指数仍然维持在93点的区间内且有下破趋势,一周价格指标开盘报93.8300点,周末收于93.3370点,整体下跌0.53%;周内震荡区间位于94.2850-93.1520点,振幅1.20%。笔者上周在预测中认为美元指数在出现连续下跌后或将出现一定回调,因诸多美国经济数据或将一定程度利好美元指数。但实际走势与笔者上周预期出现偏离,美元指数仍然以下跌为主,而美联储对于货币政策措辞的改变再度成为扶助美元维持弱势的砝码。美联储周三如市场预期维持现有利率政策不变,但会后美联储表示,其计划“相对较快”地缩减其4.5万亿美元资产负债表,这不同于美联储在先前的措辞今年开始缩表。这种措辞的不同让市场解读为偏保守。但笔者认为,今年与相对较快的表述只是一种修辞方式,无需过分解读,因此美元指数在周内议息会议后的下跌更多的是源于市场舆论解读的偏激性,甚至不排除是美联储故意而为之的做法。从基本面来看,第二季度乃至2017上半年的美国经济实际上仍然强劲,所谓弱势是相对于欧元区的对比之下得到的结论。其一是周内公布的美国6月耐用品订单较前月增长6.5%,继5月创去年11月以来最大降幅后终于强势反弹,市场预估为增长3.0%,飞机订单的大幅增加为主要的驱动因素。其二是美国第二季度GDP初值年化季率增长2.6%,预期增长2.5%,前值修正为增长1.2%。此外,第一季度GDP增长预期由1.4%下幅下修至1.2%。分项指标则成为了市场解读焦点,特别是美国就业劳工就业成本季率仅增长0.5%,这暗示薪资增长疲软,进而导致美元短线遭到打击。需要注意的是劳工就业成本以前似乎从未被市场提及,但在本次GDP数据中市场基本避而不谈占美国经济2/3以上的消费支出以2.8%的速度增长。此外,韩鲜再度试射洲际导弹,其射程与目标直指美国本土,进而美元多头承压也成为了美元贬值的理由。

下周市场已将迎来新一期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以及通胀数据,预计市场将会放大解读就业数据,而通胀数据则成为市场揣测美联储下一步动向的方式。预计下周美元指数将会持续低迷,不排除会下探92点一线。但是美元指数已经连续下跌一个月,未来是否会出现技术指标的回调也需要注意。因此,预计下周美元指数的区间或位于92.50-94.50点。

2、欧元反弹扩大,助力美元凸显——本周欧元兑美元汇率走势十分有利于美元贬值的借题发挥,这对未来美国经济或美联储加息的辅助作用显著。但是从欧元区角度看则是不利影响或更值得关切。因为毕竟货币升值带来的经济冲击是难以避免的,更何况欧元区经济复苏并不坚韧。一周欧元兑美元汇率从1.16美元上升到1.17美元,其中周末的上涨较为明显,甚至似乎具有继续上涨1.18美元的潜力。这与笔者上周的预测有所偏差,欧元上涨的无休止所料不及。而从欧元区经济基本面看似乎并未有过好的数据支撑,反之美国经济数据的利好比较明显,包括第二季度经济增长高于第一季度,生产性指标稳定反弹明显,这些似乎更有利于美元升值。但实际结果则是欧元上升加大,其中技术惯性的推进、美元宗旨的明确以及国际舆论预期的作用刺激性较大,进而欧元升值受到技术刺激较强。虽然目前欧洲央行的态度具有助推欧元上涨的理由,但是货币升值潜在的负效应将会直接冲击未来的政策选择,欧元值得警惕的风险更大。加之欧元区主要国家股市下跌态势扩大,这也助推欧元上升,进而欧元走势内外因素造成欧元升值预期强化。

预计下周欧元上升态势将会休整,维持稳定或小幅度下跌或将有利于未来的欧元继续上升,这其中来自美元的意愿主导较强劲,包括周末IMF评估美元高估10-20%的预期,也包括欧元或上升到1.20美元的预测,短期内依然是欧元继续上升的推动作用。因此,预计欧元兑美元汇率将在1.17美元上下徘徊,甚至也不排除有上升1.18美元的可能,但时至时间较短。

3、脱欧谈判和缓 美元提振非美——本周英镑兑美元开盘价为1.3000美元,收于1.3131美元,上涨1.01%,周内震荡高低点分别在1.3159美元、1.2988美元,振幅1.32%,与笔者上周预测“英镑兑美元汇率区间在1.2930-1.3190美元”基本一致;欧元兑英镑开盘价为0.8978英镑,收于0.8949英镑,下跌0.32%,震荡区间为0.8889-0.8984英镑,振幅为1.06%,笔者上周预测“欧元兑英镑汇率区间在0.8850-0.9030英镑”,低点略低于实际表现的0.8889英镑,主要原因来自脱欧谈判有望达成过渡性协议以及美元下跌。具体分析如下:一方面是英国经济数据靓丽,显示英国自公投脱欧后经济水平维稳,另一方面是通胀仍有上升,但薪资增速有限。因此预计未来将继续维持现有通胀率水平上下波动,市场普遍关注下周英国央行会议,而对英国此阶段经济表现预计仍会维持利率不变。值得一提的是周四英国公布零售销售差值自12提振至22,远超市场预期值10,这是提振英镑当日达到周内高点1.3159美元的重要因素,同时也是自去年10月份以后来的最高点。此外,欧元区经济表现利好,尤其法国及德国经济数据提振欧元。加之欧洲央行鹰派言论提振,周内欧元兑美元最高值达1.1777美元,而市场对英国央行的加息预期走低,欧元兑英镑汇率走至0.89英镑点位。周内政治及外部因素关注重点在英国脱欧谈判进度,以及美元指数的走势。尤其是英国财政达成哈蒙德与欧盟谈判达成过渡性退出协议,这支撑英镑回升,提振英镑兑美元汇率,并拉低欧元兑英镑汇率走势。而美国受GDP数据疲软拖累,以及周三美联储发表最新政策声明维持利率不变,这致使美指一路走低至93点位,提振非美货币,英镑兑美元汇率当日上涨近0.6% 股市方面,欧洲3大股市均予周五出现下跌,伦敦股市报收于7368.37点,下跌74.64点,跌幅为1%,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5131.39点,下跌55.56点,跌幅也将近1%,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收于12162.70点,下跌49.34点,跌幅为0.4%。股市下跌反应市场资金集中汇市,同样进一步反映了欧元及英镑的上涨。

下周重点关注周四英国央行政策会议以及季度通胀报告,预计英国央行将继续保持利率不变,但或将下调经济增长预期。美国重点关注 PCE物价指数以及ADP就业数据、非农就业报告等,欧元区经济表现以及欧元走势的判断。预计英镑兑美元汇率波动区间在1.2980-1.3200美元,欧元兑英镑汇率区间预计在0.8950-0.9050英镑。

4、瑞央鸽派发言,瑞郎再入谷底——本周美元兑瑞郎汇率开盘价0.9453瑞郎,收盘价0.9687瑞郎,上涨1.19%,震荡区间在0.9446-0.9711瑞郎,振幅为2.81%;欧元兑瑞郎汇率开盘价1.1032瑞郎,收盘价1.1383瑞郎,上涨3.18%,震荡区间在1.1008-1.1407瑞郎,振幅3.62%。瑞郎自今年以来首度完全脱离美元摆布,不随美元下跌,反破高位。上周预测“下周美瑞将震荡上行,震荡区间在0.9400-0.9700瑞郎间;欧瑞将震荡下行,震荡区间在1.0900-1.1050瑞郎间。”预测中未将瑞郎央行的鸽派发言冲击对瑞郎汇率走势影响力考虑在内,其参考价值较低。本周瑞士央行行长在接受采访时表达“根据我们的模型和指标来看,我们仍然认为瑞郎被严重高估了;出于这个原因我们维持负利率的货币政策,并将在必要时干预。”这个鸽派采访对市场冲击程度却仅次于15年的黑天鹅事件,笔者分析冲击猛烈的原因有三点,第一点此次采访是突如其来的,未让市场由充分准备;第二点全球都在走紧缩路线,未想到瑞士央行在本国经济正处于复苏中准备继续走宽松路线;第三点瑞士央行干预汇市的主要原因是担心欧盟地区政策风险导致过多资金进入瑞士,进而高估瑞郎,却在欧盟地区的政治风险日渐下滑且在美国政治局面出现多条震惊市场消息中,高调表示瑞郎被严重高估。

此次瑞士央行发言后,笔者对欧盟政治风险是否正在孕育新的危机才促使瑞士央行行长在此时发表这个态度产生质疑。若下周未有突发事件,市场将对本周瑞士央行发言进行充分解读,预测下周美瑞将震荡下行,震荡区间在0.9400-0.9700瑞郎间;欧瑞将震荡下行,震荡区间在1.0000-1.1100瑞郎间。

5、技术因素占主,加元情绪高涨——本周美元兑加元汇率开盘价1.2539加元,收盘价1.2432加元,涨幅0.85%,与笔者上周预测有出入,主要原因在美国和加拿大公布GDP增长数据后,美元/加元迅速下跌100点,至1.25加元下方。尽管美国第二季度初步GDP增长数据从预期的1.2%上升到2.6%,但PCE低于预期,从第一季度的2.2%骤降至第二季度的0.3%,远低于市场预估的1.2%。另外,美国第二季度的就业成本指数从0.8%降至0.5%,这表明工资上涨陷入困境,美元贬值扩大的心理与技术作用较强,世纪美国经济依然稳健。然而,加拿大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个工业部门中,有14个增长,实际GDP五月环比增长0.6%,远超0.2%的市场预期,而2月份为0.2%。加拿大经济的不确定因素增加,加元上涨态势有所节制,但是来自篮子货币的拉动性加大,尤其是欧元和英镑上升直接刺激加元跟随,其主导依然是美元贬值的组合效应。

此前加拿大央行7年来首次加息后,加元上涨加大,加拿大5大银行将最优惠利率从2.7%调高至2.95%,这实际上导致加国民众负担更重,因家庭负债过高,社会需要一个低息的环境。加拿大总理虽然没有明言担忧,但是加国政府官员确透露出政府对于过早加息的担忧,进而打压加元多头乐观情绪。因市场普遍预期加拿大央行年底将再度加息。加之原油价格继续上涨,但是加元在极度超买的状况下受到打压大跌。预计下周区间为1.2520-1.2590加元。

6、澳元冲击千点,箱体理论出现——澳元兑美元汇率上涨1.01%,最高值0.8070美元, 收盘在0.8000美元下方,至0.7990美元,在千点关口遇到非常强的阻力。本周美元指数下跌0.68%,下破93.5点直奔92点全年关口,从侧面带动了澳元的上涨。澳大利亚CPI同比增速仅有1.9%,低于所有专家的2.2%预估值;澳洲联储主席洛威的鸽派言论,确实令澳元一度承压;同时技术指标也显示澳元汇率处于超买区间。但澳洲第二季度PPI指数超过预期及前值,并表现出强有力的工业生产力。如果从开跌的角度出发,似乎也能站得住脚。澳元兑美元走势在本周一波三折,0.80关键整数关口得而复失。在美元指数持续低迷的状况下,非美货币集体表现强势,然而,面对此后澳洲联储可能再度唱响鸽声的前景,澳元汇价上行动能似乎显现出了衰竭的迹象。澳元兑美元汇率涨到0.80上方的状况,这是澳洲联储货币政策制定者以及该国的企业界都不愿意看到的状况。然而,此前在通胀率低企,技术面存在空头信号,且该国地区银行体系仍面临房贷余额高企之困扰之下,澳元的上涨本来就有一种非正常状况,基本是受到了疲弱的美元指数带动。所以,在外部影响消退后,澳元的上行便失去了支撑。

笔者认为,货币汇率的中长期走势基调,仍取决于经济基本面和央行货币政策前景的落差。从目前澳洲的经济来看,澳洲联储走向政策紧缩周期将是大势所趋。澳大利亚的整体经历开始好转,失业率下降,物价上涨,这取决于该国国内经济基本面的动向。相比此前的1年低位水平,铁矿石这一澳洲出口的主要大宗商品价格已经回始了30%,但相比5年均价仍低了20%,因此仍有进一步上涨空间,而这对澳元也是进一步的利多。尤其是澳洲联储的鸽派口头干预只能令澳元升势暂时缓和,但中期上行趋势却已经确认。除非澳洲联储突然政策转向重提降息前景,或者美联储以异乎寻常的强力度加息,否则过去一段时间澳强美弱的基调仍会维持下去。澳元一旦突破0.8000美元关口,且能都站稳超过一周,未来则0.8100美元不再是问题,上方空间直接打开0.8150美元,而笔者更倾向于澳元汇率将于0.7950-0.8050美元附近徘徊超过2周时间,多空力量在次拼杀,走出箱体区间。在技术层面有理论支撑,只有箱体的时间足够长,破除箱体后的空间才足够大。所以如果澳元决定继续上攻的话,本次箱体的时间一定要足够才行,否则很长有长期上涨的表现。

7、短期看技术面,中长看基本面——本周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开盘价报0.7453美元,收盘价报0.7524美元,最高价报0.7559美元,最低价报0.7401美元,一周涨幅0.9%。本周新西兰元保持近期的涨势,但涨幅较上周低0.68个百分点。一周趋势上看,新西兰元先抑后扬。其中受技术调整以及新西兰官方报告的影响,加之在牛身上发现传染性疾病等因素打击,新西兰元短线急速下跌。但突发事件影响有限,新西兰元随后在0.74美元的支撑位逆势回升。随着美联储做出维持基准利率的决定,美国公布的第二季度GDP初步数据略低于预期,这导致全球主要货币兑美元汇率达到了多年高点,新西兰元也突破了0.75美元整数关口。

技术上,新西兰元持续上涨不合逻辑,需要关注0.75美元附近的多空力量调整。基本面看,新西兰联储6月份虽然维持1.75%基准利率不变,但对未来经济增长充满信心,而美国经常账户失衡严重,IMF认为近年来美元的升值源于美国经济前景相对强劲、美国货币政策立场与欧元区、日本的相悖、以及对特朗普政府财政刺激政策的预期,而短期看美元实际有效汇率被高估了10-20%。预测下周新西兰元兑美元报价区间为0.7450-0.7600美元。

8、国内经济向好,日元区间震荡——本周日元表现较为震荡,一周价格指标日元兑美元汇率周初开盘报110.93日元,周末收于110.65日元,整体上涨0.25%;周内震荡区间位于112.18-110.57日元,振幅1.44%。实际走势与笔者上周预期高低位较为符合,但预期整体价位有一定偏离。从日元走势来看,本周的日元受制于美元贬值较为明显,但最终因日本国内经济的良好表现最终再度上涨。值得注意的是最新公布的日本6月家庭支出大幅较上年同期上升2.3%,这创下2015年以来的最大增幅;日本6月失业率意外降至2.8%,求才求职比连续第4个月上升,至1974年2月以来最高,进而表明日本就业市场依旧十分稳定,且在协助推高薪资和消费者支出。但另一项数据显示,日本6月全国核心CPI较上年同期仅上升0.4%,较上月则持平,而且仍远低于日本央行2%的通胀目标,从而凸显通胀仍顽固地处于低位。日本央行刚于上周维持货币政策不变,但再次推迟实现2%通胀率目标的预估时间,凸显了经济稳步增长与通胀低迷之间的落差。从周内公布的数据表明,日本央行确实不用紧跟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的加息脚步。此外,周内的美元指数整体处于低位,全周位于93点一线,且有下破93的趋势。

下周的市场将迎来诸多的美国经济数据,特别是美国最新的非农就业数据以及通胀数据将会被市场放大解读。因此,下周的日元受制于美元的趋势将不会出现明显变化。预计美元或仍将以下跌为主,日元则有望继续上涨,目标区间看向111.20-108.75日元。

9、港美同跌突出,息差影响持续——本周港币整体仍然下跌,一周美元兑港元汇率周初开盘报7.8085港元,周末收于7.8095港元,整体下跌0.01%;周内振幅位于7.8047-7.8122港元,振幅0.10%。实际走势与笔者上周预测吻合,因港币走势更多受到长期因素的影响特别是香港与美国息差的对比十分明显,尤其是并未随同人民币升值变化,这凸显港币制度的稳定功能。同周的美元指数整体继续表现疲弱,跌幅0.53%。尽管周内的美联储如市场预期没有加息,但会后的新闻发布会美联储表态也被市场解读为保守。然而,目前的香港与美国息差仍然在进一步扩大,因此港币的持续下跌实际是息差对比的实际结果。

下周的市场将迎来诸多美国经济数据,特别是非农就业数据与通胀数据将会进一步带来市场对于美联储下一步动向的解读。同时受到美元持续疲弱的影响,预计港元下跌仍然不会改变,预测区间看向7.8080-7.8130港元。

10、美元继续下跌,人民币再跳升——本周在岸、离岸人民币均升值。在岸人民币开盘于6.7610元,周末收于6.7360元,整体升值250点,震荡区间在6.7235-6.7656元。离岸人民币,周初开盘报6.7574元,周末收于6.7374元,整体升值200点,震荡区间在6.7248-6.7614元。同期美元指数再度下降,从93.9623降至93.3451。本时段在岸、离岸人民币走势与美元指数总体走势一致,在岸人民币通过周四中间价大幅跳开完成了本周人民币的升值。至此,今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稳定区间的下线7.75被中间价突破。美元再次走弱促成了人民币中间价高开,市场原本寄望美联储政策会议能帮助美元打场翻身仗,但是周三美联储的政策声明对通胀立场软化,美元指数随即跌至13个月低位。美元多头在政治、经济上都不占优势,对多种货币创数月或数年低点。人民币中间价设定与美元指数高度相关,上周疑似曾放弃这一原则,然而本周又回到这一设定规则上。这可能与特朗普暂不对我国钢铁贸易开战有关。基于实际有效汇率测算,IMF周五的报告称中国的人民币汇率估值与经济基本面基本一致。但从本周行情上看,人民币升值基本都是中间价引导的结果,而交易时段则倾向于贬值,说明了官方升值与民间贬值预期相违背。设定中间价并不需要动用真金白银就可以干预外汇市场,但正因为此,中间价不完全代表外汇供需。中间价引导外汇流动的信号作用弱化会出现:一边人民币升值,另一边资本外流的困境。6月银行结售汇逆差1425亿元,代客结售汇逆差923亿元,较5月逆差均显著扩大。上半年累计结售汇逆差6443亿元,银行结售汇逆差仅在2月份收窄,自3月开始,已连续4个月呈现扩大态势。

近期国内经济受到三四线城市房地产以及财政投入的双重刺激,经济存在惯性向好的趋势。已经公布的各项经济指标已经显示了这种趋势。这种增长策略仍然只是权宜之计,但无论如何,下半年以及十九大之前经济维稳不存在问题。再加上美元近期较难出现强烈上涨,因此人民币存在继续升值的可能性,但是从资金流动看人民币贬值预期并没有被扭转。预计下周美元人民币可能稳定或贬值,目标区间6.7520-6.8400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