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数据分析 - 正文

欧央行无法摆脱对QE的依赖 谁在买入欧元?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1-06 09:16: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谁在买入欧元?)

美联储加息如今已尘埃落定,而欧洲央行似乎一时还无法摆脱对量化宽松(QE)的依赖,许多投资者不禁要问:究竟谁想买入欧元?答案很简单:全世界都渴望买入欧元。2017年的疑问更可能是找到愿意买入美元的投资者。

中东地区就是欧元热切买家中的一员。虽然近期石油价格上涨,然而大多数中东国家预计仍会出现巨额财政赤字。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估,2017年沙特阿拉伯的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将接近10%。为弥补赤字,海湾国家不得不出售央行外汇储备以及主权财富基金持有的资产。

设想沙特抛售美国国债,并用获得的美元来支付公务员工资,然后沙特公务员用美元工资来购买以欧元计价的宝马汽车。那么,将会发生什么情况?沙特实际上在卖出美元而买入欧元。这个交易的一端是某种美元资产,另一端是宝马汽车。买什么并无关紧要,无论是买入德国国债还是宝马汽车,对外汇市场的影响都是一样的。

中东国家购买资产时,他们青睐“美国货”(这些国家央行买入的美国资产是其他资产的两倍)。而中东国家购买商品和服务时,他们青睐“欧洲货”(自欧洲进口量是美国的两倍)。因此,如果中东国家抛售某种资产而买入商品,无疑将是卖出美元而买入欧元。

有这么多宝马汽车或欧元区其他商品的热情买家,那为什么欧元还疲软呢?2016年美国基本上可说是求着全世界借钱给它。美国利率高于欧元区(欧元区为负利率),美国债券收益率高于欧元区(欧元区许多债券收益率为负值),美国股票表现也优于欧元区(跑赢幅度高达15%左右)。美国几乎已用尽一切努力来吸引投资者买入美元,但结果是,2016年年底欧元兑美元汇率与年初水平相距不到4%。

美元面临的挑战在于,它需要外国投资者天天买入才不会下跌。2016年1至9月间,外国买家每日买入美元的金额高达27亿美元,比荷兰平均一天创造出的国民生产总值(GDP)还高。一旦哪天外国买家不愿意购买27亿美元的资产,美元就会走软。这一点非常重要——如果外国投资者决定在买入更多美元之前先“等等看”特朗普的政策到底会是什么模样,那么美元将下跌。“等等看”对美国不是好事。

因此,问题不在于谁愿意买入欧元——全世界都想买欧元区产品,因此也都愿意买入欧元;2017年的真正问题在于:在美国的“新非常态”之下,谁能被说服去买美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