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美国经济增长全面提速 联储加息节奏或加快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12-06 08:28: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国经济增长全面提速 联储加息节奏或加快)

上半年美国经济疲软的表现可能已经结束,9月以来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全面改善迹象,特别是在消费拉动下,美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速创下两年来新高。随着通胀逼近目标水平,就业市场持续稳健复苏,加上总统大选尘埃落定,美联储再次加息的障碍已经基本扫清,未来不排除在经济进一步提速的情况下上调加息节奏的可能。

美国经济捷报频传

上半年美国经济表现着实令人失望,第一季度增速仅为0.8%,第二季度为1.4%。不过步入下半年特别是9月份以来,美国公布的通胀、就业、消费等一系列经济数据均表现靓丽,经济走强迹象明显。

上周美国商务部将美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上修至3.2%,创两年新高,来自消费的贡献功不可没,个人消费支出(PCE)环比增速达到2.8%,显著好于预期。

事实上美国近期出炉的多项消费数据均表现靓丽,1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升至107.1,创下2007年7月份以来新高;11月密歇根消费者信心指数从此前的两年低位大幅反弹,升至半年来新高;10月耐用品订单环比增长4.8%,创一年来最高增速,大幅超出预期。

消费回暖与就业市场的稳健复苏密不可分。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美国经季调后新增非农就业岗位17.8万,好于预期,失业率从前一个月的4.9%降至4.6%,创下2007年8月以来最低。与此同时,美国通胀水平进一步提升,10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1.6%,是两年来最大增幅;美联储最钟爱的通胀指标——核心PCE物价指数在10月份同比增长1.7%,接近2%的目标水平。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房地产市场增长势头迅猛,房价已经突破次贷危机前的高点。11月底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标普/凯斯-席勒全美房价指数创下纪录新高,较2006年7月的此前高点上涨0.1%。10月美国新房开工量创下2007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同比增幅高达25.5%,二手房销量也创下近十年来的新高。

未来加息或提速

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美国经济强势扩张对提振全球经济增长无疑是巨大利好。经合组织(OECD)在最新展望报告中预计,2017年美国经济增速将达到2.3%,2018年升至3%,创下200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从而提振明年全球经济增速升至3.3%,2018年进一步升至3.8%。

美国经济强劲增长大幅提高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多位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决策层成员近期都公开表示合适的加息时机将很快到来。另据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交易员预计美联储12月加息的可能性超过90%。

除经济呈现改善迹象外,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也推动市场调整未来的加息预期。目前市场基本预计未来美国整体政策将倾向于宽财政、紧货币,在经济前景改善及通胀预期上升的情况下,不排除美联储加快加息步伐的可能。高盛预计除了12月的加息之外,美联储或在2017年再加息三次,在2018年再加息四次。

需要警惕的是,一旦美联储加快加息步伐,将对全球市场特别是新兴市场带来巨大冲击。分析人士表示,尽管美国消费(爱基,净值,资讯)复苏和经济增长利好全球市场,特别是出口型新兴市场,但另一方面,美国利率水平的加速上行也令新兴市场面临的资金流出压力不断加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