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热点追踪 - 正文

人民币汇率昨止跌回升 连续贬值压力缓解

来源:证券日报 2016-10-19 10:15: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分析人士认为,加入SDR后,会有一些国家选择持有人民币资产以满足国际收支融资需求,从而加大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

继17日人民币汇率大跌之后,1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303,较上一个交易日上涨76个基点。在岸和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也双双出现了回升,截至记者发稿前,在岸市场人民币汇率报6.7372,较上一个交易日上涨24个基点,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报6.7412,较上一个交易日上涨64个基点,两岸汇差为40个基点。

“随着年底的日益临近,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再次增强,今年再加一次息是大概率事件。”联讯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10月份以来,人民币连续贬值,昨日止跌回升。如果国际金融市场不出现大范围波动,人民币短期可能维持稳定。不过,中长期贬值压力仍然较大。

“美元指数上升是人民币汇率进一步贬值的压力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学术委员、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美联储加息预期变数非常大,最近的劳动力市场数据偏弱及总统选举的不确定性上升,都可能影响其12月份的利率决定。

从趋势上看,鄂志寰认为,加入SDR对人民币汇率的直接影响在于推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市场化,提升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人民币汇率将越来越多地受到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引起的市场供给和需求变化的影响。当然,人民币汇率决定机制的市场化程度继续提高,人民币汇率的可预测性亦会有所改善,对于市场信心的恢复有一定的支持作用。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黄志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央行稳定汇率的重点是一篮子汇率指数,如果市场出现恐慌情绪,央行也会进场干预。美元继续走强的空间不大,人民币连续贬值的压力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加入SDR后,会有一些国家选择持有人民币资产以满足国际收支融资需求,促使其央行或货币当局增持人民币资产,从而加大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也将吸引部分国际资本流入中国。”鄂志寰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