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货币专题 - 人民币 - 正文

人民币年内继续贬值空间有限 6.8料成新的底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姣 2016-10-18 09:44: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10月1日SDR新货币篮子正式启用,人民币汇率在国庆假期后出现一轮急贬。本周一,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再度大幅下调222基点至6.7379,继续刷新6年多低位,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盘中更一度分别跌破6.74、6.75。一时间,人民币汇率会否开启新一轮趋势性贬值的担忧再起。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叠加英国、泰国等风险事件,均有利于美元指数维持强势,这也是造成这一波人民币贬值的主要原因。此前积累的人民币贬值压力待释放、9月外贸数据低于预期等也在一定程度上驱动人民币汇率加速调整。展望四季度,因美国12月加息预期仍强、欧洲风险事件较多,美元有望继续强势,人民币汇率则仍将承压。不过,国内经济基本面、贸易顺差为正、央行强大的管控能力等对人民币汇率也有较强支撑。总体看,尽管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相对美元汇率仍将承压,但年内继续下行空间有限,6.8关口或成为新的“铁底”。

中间价再次下调

2015年12月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消息一落地,人民币汇率随即开始了一轮贬值,截至2016年1月8日的约一个月时间里,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就累计下跌了逾1900基点或2.98%。

这一回,“SDR魔咒”再度显现。以10月1日SDR新货币篮子正式启用为标志,人民币汇率在国庆节后出现新一轮急贬,节后第一个交易日人民币中间价即失守6.70。9月28日至10月13日,人民币兑中间价连续7个交易日走低,累计下调650个基点至6.7296,与此同时,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也累计下跌615基点至6.7299。

在上周五短暂回升后,本周一(10月17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再度下调222基点,报6.7379,继续刷新6年多以来的低位。即期市场上,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低开低走,午后跌幅扩大,16:30收盘价报6.7396元,较上一交易日跌141个基点,盘中一度跌破6.74关口,创6年多以来新低;香港市场上,昨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一路震荡走低,截至当日16:30,离岸人民币跌102基点至6.7488,盘中一度跌破6.75关口,创今年1月7日以来的新低。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迅速突破6.7关口,但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指数却在94附近企稳,上周甚至出现了较为强劲的反弹。据中国货币网数据,10月14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4.64,按周涨0.59。BIS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95.34,按周涨0.59;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95.86,按周涨0.81。由此来看,尽管人民币兑美元走弱,但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仍稳中有升,三大汇率指数整体延续了平稳态势。

美元走强是主因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波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主要归因于美元的强势升值。近期美国经济数据总体表现向好、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进一步升温,而英镑由于“硬脱欧”等表现疲软,都推动了美元指数近期的强势。此外,国内9月外贸数据表现不佳、此前人民币累积的贬值压力较大等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此次人民币汇率的贬值。

数据显示,9月27日至10月14日的两周时间里,美元指数从95.3015涨至98.1056,区间累计涨幅达2.95%。华创证券研报指出,近期美元指数走强有加息预期的推动。随着年底美联储加息预期的逐步加强,美元指数将大概率继续走强。

从国内来看,9月外贸数据不佳令人民币进一步承压。数据显示,中国9月出口同比下降10%,出口降幅为7个月来最大;中国9月进口同比下降1.9%。分析人士称,9月外贸规模增长疲软表明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没有缓解,数据公布后,人民币汇率进一步贬值。

中信证券(行情600030,买入)(港股06030)总结称,汇改以来,市场持续存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主因有三点:第一,长期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积累的贬值压力得到释放。第二,市场对经济基本面过度悲观,尤其是在去年股市大跌、GDP增速不及预期下,市场悲观情绪较浓。第三,美国经济复苏,加息预期强烈带来持续的外部压力。

总体来看,在人民币加入SDR、外汇储备降低的情况下,这一波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是市场供求力量的正常体现,也反映了人民币汇率定价机制市场化改革的成果。

年内继续贬值空间有限

目前来看,在人民币正式加入SDR后,美元指数对于人民币中间价的影响更趋于主导。综合机构观点,短期而言,随着年底美联储加息预期的逐步加强,美元指数将大概率继续走强,叠加人民币加入SDR,人民币汇率年内仍将承压,但这并不意味着人民币汇率会出现趋势性贬值。

兴业研究指出,人民币2016年内仍将承受较强贬值压力。其一,12月美国加息预期大概率持续上升,美元指数已突破98的阶段性高位,未来或进入97-100区间;其二,若欧洲风险事件爆发,将进一步助推美元,人民币持续承压;其三,2017年初每人每年5万美元购汇额度恢复后,为防止汇率过度波动,2016年内将释放部分贬值压力。

但分析人士也表示,中国相对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贸易顺差为正、央行强大的管控能力以及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的青睐仍将支撑人民币。也有市场人士预计,如果未来人民币受国内结售汇情绪及美联储加息等因素的影响,形成较强的贬值预期,贬值压力和外储下滑压力可能会导致央行再次在离岸和在岸市场进行调控。

“四季度人民币波动幅度难免会加大,但贬值空间有限。”华创证券表示,从目前来看,四季度经济基本面仍有一定的支撑,地产调控对经济的负面影响或更多从来年一季度开始凸显,外债去杠杆也告一段落,四季度人民币或主要受海外因素的被动影响。美联储加息、美国大选、英国脱欧和意大利公投等诸多变数都将扰动全球汇市,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难免会加大,但在当前的中间价形成机制下,若美元难以突破100关口,人民币兑美元在6.8附近也有较强的支撑。

国泰君安证券进一步表示,短期人民币汇率只是在“补跌”,持续下行的动力并不充分。首先,从外部看,加息对美元的推动作用是有边界的,即不太可能超过首次加息的影响程度,也就是说,美元目前很可能已经进入了“最后的拉升”阶段。从内部看,汇率仍将获得央行超额货币投放有所减少、10月售汇需求将季节性走弱、外债集中偿付走向尾声、贸易顺差的支撑仍然较强、房地产泡沫阶段性受到打压等一系列支撑。“总体上,我们倾向于认为,贬值压力一次性释放后,汇率将逐渐自行企稳,本轮贬值不太可能突破6.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