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货币专题 - 日元 - 正文

黑田喊话加码宽松 日本央行"放水"预期升温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8-29 08:33: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发表讲话表示,如有必要放宽政策,日本央行不会犹豫不决。

分析人士指出,黑田东彦此前已多次强调类似观点,其最新表态使得市场对日本央行将“放水”的预期持续升温,加之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此次会议上暗示美联储仍将进一步加息,未来日元兑美元的涨势或将终结。

黑田喊话加码宽松

黑田东彦指出,QE和负利率政策实质性地推动利率曲线走势,而日本通胀预期下滑系油价“让人困惑”所致。他强调称,日本经济增速虽然不很高,但仍然高于潜在水平。

他还表示,日本央行存在额外宽松的充足空间,这点毫无疑问。具体而言,现在三个方面的政策均还有宽松的空间,即日本央行政策中的量化、质化及利率三个方面。该央行将会慎重考虑如何更好地使用这些政策来达到通胀的目标,并将继续仔细监控经济活动和物价面临的风险。

他强调:“价格稳定是我们政策中最主要的一个目标,日央行有责任将通胀预期推高至稳定的目标并且真正地达到,因此在接下来的政策会议中会继续审慎地了解考虑行动的风险和通胀的情况。并且如果有必要,会毫不犹豫地采取额外措施。”

分析人士指出,全球的央行现在都在与令人失望的经济增长率作斗争,为了对抗低通胀,利率都已经减到了近零甚至负水平。美联储主席耶伦在会上提出了未来提振经济的一些可能选项,美联储加息的概率因此增加。在此背景下,日元兑美元汇率的涨势或终结。

下月或迎“直升机撒钱”

业内人士预计,日央行近期或实施“直升机撒钱”措施。所谓“直升机撒钱”,是指中央银行在实施零利率后,通过购买国债等中长期债券,增加基础货币供应,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资金的方式。

邓普顿新兴市场团队执行主席麦朴思表示,“撒钱直升机”很可能已经发动,最快下个月就将在日本实施。他表示,日本央行的货币宽松措施并没有能够提振增长,而只是刺激居民更多储蓄,再加上日元的升值,日本央行将不得不诉诸他们曾经多次表示不会采用的政策。第一个选项毫无疑问就是“直升机撒钱”,把钱直接交给消费者。

业内人士介绍,所谓“直升机撒钱”有若干形态,最简单的就是印刷钞票,交给公众,希望他们花掉。此外还有直接为国家支出提供资金,或者是印钞交给企业等。

麦朴思一直密切关注日本,因为该国与他投资的新兴市场有着密切的贸易联系,他认为,日本如果抛出“直升机撒钱”政策,他们肯定会担心各种副作用,一旦失败,这些副作用将引来无数批评。

麦朴思强调,日本央行在这个问题上会非常小心,而且事实上他们自己也不情愿,当然,如果他们太小心,恐怕就收不到预期效果。或许他们会等到一个合适的节点,比如日元兑美元汇率突破90日元,再采取行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