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货币专题 - 日元 - 正文

惠誉下调日本信用评级展望至"负面"影响有限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6月13日宣布,将日本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同时确认了该国的主权信用评级为A。

理由是日本政府决定再度推迟上调消费税率至10%的同时,仍然维持2020年度实现基础财政收支盈余的目标,也没有公布为达成该目标需要采取的措施,导致其“在财政重整承诺方面的信用度下降”。

日本政府此前提出了要在2020年实现中央和地方政府基础财政收支实现盈余的财政健全化目标,该目标的前提正是消费税率上调至10%。

瑞银证券经济学家此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日本的基础财政赤字为3%,若将消费税上调2%,赤字将下降至2%。而再次推迟上调消费税,虽然将在一定程度上拉动经济增长,但财政赤字会恶化0.5%左右。另外要在2020年如期实现盈余,需要日本经济实现超3%的年增速,这不太可能实现。所以,这就使得2020年的财政盈余目标看起来更渺茫了。”

主权信用评级若再遭到下调将引发债券抛售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6月1日宣布推迟增税后,日本国内评级机构“评级投资信息中心”(R&I)将日本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下调至“负面”。其他国际评级机构如穆迪,虽未作出评级调整,但认为再度推迟增税对日本主权信用评级而言是负面的。而标普则发布声明指出,推迟增税对日本主权信用评级并无影响。

一般来说,评级机构将一个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下调至负面,意味着未来1-2年内主权信用评级将有被降级的可能。

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经济学家表示此次展望下调所产生的影响有限。

“惠誉下调展望主要还是因为再度推迟上调消费税,这将影响日本财政治理的进度。不过对于日本国债及银行业的影响是有限的,因为现在的评级仍然是A。若未来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至B,那么将引起外国投资者抛售日本国债及日本银行业的债券。”瑞银证券经济学家青木大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负债率极高但不太可能爆发债务危机

惠誉在其声明中表示预计日本不再上调消费税,由此该机构调整了对日本公共债务占GDP比重的预测。此前预测该比重将在2020年达到247%,而目前预测该比重将持续上升,预计在2016年年底达到245%,并接着会在2024年前以每年1%-2%的速度扩张。

据日本财务省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底,包括国债、借款和政府短期证券在内的国家债务余额达 1044590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9.69万亿元)。据估算,截至2016年1月1日,日本总人口为1.2682亿,即国民人均负债额约达 824万日元。

经合组织国家(OECD)的平均负债率为109%,此前爆发债务危机的希腊的负债率为166%。相比之下,日本的负债率极高,更将继续攀升,那么未来会不会爆发债务危机?

“日本爆发债务危机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其国债大多为本土投资者,所以在可预见的时间内并不会有危机。” 复旦大学亚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袁堂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据日本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外国人所持有的日本国债(包括短期国债)占总体的10.6%,本土投资者持有其余的9成。

相关分析指出,这背后的原因包括日本国民强健的家庭储蓄,虽然家庭直接投资国债比较少见,但流入银行、邮政储蓄、保险和养老金基金的家庭存款被政府的金融机构、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随后注入到了国债市场中。另外,该国的低通胀、慢增长也是原因之一,使得日本政府可以不断以较低利率发新债还旧债。

不过,由于日本央行的负利率使本国国债收益率不断刷新历史新低,目前已经是负值,由此引起了日本国内银行近三年的减仓。彭博社上周报道称日本最大银行三菱东京日联银行(BTMU)可能也打算放弃经纪商资质,不愿买政府出售的国债了。

现在国债的最大持有者是日本央行。“‘安倍经济学’推出以来,日本央行不断地通过购入国债来实行量化宽松,目前央行已成为国债最大的持有者,而日本现在的通胀水平还是很低,经济也疲软,在未来可预期的一段时间内央行不太可能抛售国债退出宽松。”青木大树分析道。

惠誉的声明同时确认了日本的主权信用评级为A。理由是该国的经济基本面仍然稳健,该国在海外拥有雄厚的资产及其殷实的外汇储备。

据惠誉估算,日本拥有的外部债类资产净值到2016年底将达到GDP的70%。截至今年5月份,官方外储水平为12540亿美元。

除再度推迟上调消费税举措外,外界广泛预计日本政府将在秋天追加财政刺激,规模或将达10万亿日元。

综合消费税上调的再度推迟及预期中的额外刺激计划,瑞银证券近日将日本2016财年的GDP增速由1.3%下调至了0.7%;还将2017财年的增速由-0.4%上调至了1.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