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货币专题 - 人民币 - 正文

人民币创五年新低 央行掉期市场四两拨千斤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植 2016-05-26 08:37: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美联储6月加息预期升温,人民币正承受越来越重的贬值压力。

5月25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在6.5693,较上一个交易日大跌225个基点,创下2011年3月以来的最弱值。

截至25日20时,境内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徘徊在6.5602附近,较24日上涨约50个基点;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6.5666,与24日几乎持平。

一位外资银行外汇交易员直言,25日当天外汇市场交易相对平淡,几乎看不到国际投机资本的大手笔沽空抛单,主要原因是多数交易机构依然认为,一旦人民币汇率跌幅过大,中国央行可能会采取干预措施。

在多位国有银行外汇交易员看来,尽管近期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持续走低,但央行力求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意图并没有改变。

“不排除当人民币汇率跌幅过大时,央行很可能又会采取汇市干预措施。”一位国有银行外汇交易员指出。就25日人民币汇率盘中走势而言,国际投机资本一方面在试探央行干预汇市的底线,另一方面又不敢轻举妄动。

值得注意的是,5月25日,彭博新闻社援引不愿透露姓名人士称,中国官方正试图通过官方途径确认美联储是否将在6月份加息,还是等到7月再决定,以便汇率等政策可以做出更好应对,这其中包括计划在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向美方提出这一问题。不过,当晚,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官方获得回应。央行表示,彭博社报道不实,并予以否认。

提前释放人民币贬值压力,打开双向波动空间

在上述外资银行外汇交易员看来,25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大跌,主要受到近期美联储6月加息预期升温影响。

尤其是美联储公布4月会议纪要暗示6月加息后,最近一段时间企业换汇需求明显增加。这导致人民币中间价面临较高的贬值压力。

24日晚一系列美国亮丽经济数据出台,令市场对美元6月加息的预期进一步升温,引领美元指数一度突破95,令隔夜人民币汇率收盘价走低,某种程度也拖累25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大跌。

他认为,25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大跌,间接印证了近期央行默许人民币策略性贬值的市场传闻。毕竟,尽管美元指数连日反弹突破95,离年内高点仍有不小距离;而人民币中间价已跌至2011年3月以来最弱值,较1月份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期间更低。

麦格理银行外汇及固定收益策略主管Nizam Idris对此表示,相比美元指数隔夜涨幅,25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下调幅度是相当高的,这或许传递出人民币贬值进程重启的信号。

不过,这种说法并未得到多数投资机构的认可。

多位国有大型银行外汇交易员则指出,近期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大跌,更像是中国央行在6月份美联储加息与英国脱欧公投两大黑天鹅事件来临前,提前释放人民币贬值压力,从而给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打开了空间。

“一旦6月份美元没有加息,到时人民币很可能企稳。”一位国有银行外汇交易员认为。

美联储最新贴现会议纪要也显示,尽管要求美联储6月加息的联储委员有所增加,但美联储似乎并没有6月加息的打算。

正是基于美元加息的不确定性,近期对冲基金沽空人民币的做法也显得相对保守,主要是通过离岸市场拆借一定额度人民币资金,再兑换成美元,以增加人民币沽空抛单的方式,结合美元6月加息预期升温的市场份额,坐等人民币贬值。

“不过,目前对冲基金沽空人民币的资金量,还没有1月份的一半。”一家美国对冲基金经理张刚表示。

国信证券经济学家余晶晶则认为,考虑到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与在岸人民币汇价呈现较高的联动性,25日中国央行大幅调低人民币中间价,可能还有一个目的,就是进一步压缩在岸、离岸、中间价之间价差。

“就近期人民币中间价设定区间分析,央行似乎也将离岸市场人民币汇价纳入考量范畴,以此压缩境内外人民币汇差空间,防止有机构趁着美元6月加息预期升温,利用境内外人民币巨大汇差进行沽空套利。”上述国有银行外汇交易员指出。

境内外掉期市场走势截然不同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25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大幅走低,还与市场传闻的美元荒存在着一定关联。

“这两天,不少境内企业听说市场美元流动性紧张,纷纷加大兑换美元的额度。”一家国有银行外汇交易员透露,这导致掉期市场的美元需求骤增。

尤其在离岸市场,上周末美元兑人民币一周掉期一度报15.5点,一个月报98点,一年期报1615点,较上周二分别上涨5.95%,18.07%,4.19%。究其原因,随着美元6月加息预期升温,不少企业纷纷增持美元额度规避人民币贬值风险,向银行提出更多换汇需求。而银行在拆出美元头寸同时,为了满足一系列内部结售汇新规(包括结售汇逆差额度逐月减少、单月结汇额需高于售汇额等),只能将大量换汇头寸拿到离岸掉期市场进行对冲,锁定未来的美元获取头寸。

令市场颇为意外的是,境内在岸市场美元兑人民币一周掉期报2.3点,一个月掉期则报26点,分别创下最近两年最低值,一年期掉期也逼进两个月以来最低值,报525点。

境内外掉期市场截然不同的走势,令不少投资机构揣测中国央行可能要求国有大型银行在境内掉期市场强制结汇,确保境内掉期市场平稳波动,避免被国际投机资本利用,营造人民币大幅贬值的市场氛围。

记者向多位国有银行外汇交易员求证,对方表示他们并没有听说中国央行有类似的窗口指导,且当前境内美元流动性相当宽裕,似乎不存在美元荒迹象。

“不过,最近数日境内掉期交易并没有跟随离岸掉期市场走高,不排除央行通过特定部门进行了汇市干预。”一位国有银行外汇交易员表示。

在他看来,此举更像是央行四两拨千斤——相比直接干预汇市,央行通过掉期市场影响人民币汇率波动走势,一方面无需消耗大量外汇储备,减轻金融市场对中国外汇储备持续减少的担忧;另一方面通过掉期交易向国际投机资本发出警告,一旦人民币汇率短期贬值幅度过大,央行将采取进一步干预行动。

有外汇分析师认为,鉴于美联储6月加息预期升温与国内经济L型走势的叠加效应,未来中国央行可能对人民币汇率波动采取三种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的措施,一是在美元上涨时,允许CFETS人民币指数尾随上涨,而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平稳;二是在美元上涨时,允许CFETS人民币指数平稳波动,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则相应走低;三是在美元上涨时,允许CFETS人民币指数小幅上涨,但中间价也相应小幅回落。

“目前看来,第三种情况的出现概率会比较高,因为CFETS人民币指数与中间价通过小幅度的上涨与下跌,形成对冲,一方面有助于促进出口增长,另一方面又能确保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汇率保持稳定且有所升值,有助于人民币在纳入SDR后,被更多国际大型金融机构视为储备货币。”他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