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货币专题 - 人民币 - 正文

人民币国际化补课式推进 汇率短期需要稳定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傅苏颖 2016-05-24 09:00: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人士称,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比外界想象的要快。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5月22日在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主办的“新供给圆桌人民币会议”上表示,“目前人民币在IMF基本可兑换占比是35%,部分可兑换占比55%,不可兑换的部分只占到了10%。因此,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比外界想象的要快,这与中国的经济实力增强、央行推进金融改革等因素有密切关系。

中国银行(行情601988,买入)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作为国际货币通常需要具备三个主要功能:一是支付结算,二是投资交易,三是储备货币。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进展非常大,已经开始朝着全方位的方向发展,并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可谓是为过去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推进的相对缓慢提供了“补课式”的推力。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动较大,部分人士认为,此时并不适合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对此,宗良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是我国的战略选择,而我国从去年8月11日进一步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之后到目前,人民币汇率出现调整只是一个局部的问题,两者不能同日而语,局部问题也不会影响到长远方向的发展。

宗良同时表示,今年年初,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也提示我们,未来无论是汇率市场化改革还是人民币国际化,都应做好扎实的相应防范措施。

此外,沈建光表示,未来如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够顺利推进,目前人民币占全球储备货币1%的情况,有望提高到占SDR10%的份额,这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有非常大的空间。

谈及中国最大的问题,沈建光认为,汇率的安排非常核心,风险也很大。“中国基本上储蓄存款有9万亿元,基本上都是人民币,外币资产占中国家庭的总资产甚至不足2%,因此,一旦人民币出现大幅贬值,风险也会非常高。因此,短期稳定汇率市场预期非常重要。”

沈建光认为,短期来看,人民币币值的稳定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和经济基本面的改善和改革的推进,而币值的短期的稳定,也可以为供给侧改革创造条件。

宗良认为,我国试图成为在平稳中崛起的大国,因此,汇率在我国经济崛起后一定会呈现升值趋势。在此背景下,局部一定的贬值是必须的,通过调整来达到修复竞争力的目的。但是,明显的大幅度贬值将改变市场预期,导致一些非理性举动而改变整个大国崛起的进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