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货币专题 - 美元 - 正文

美元走势跌宕 牵动全球市场神经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杨博 2016-05-05 13:13: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元曾在2014年及2015年一路上涨,但今年以来却出现持续下挫,全球大类资产价格因此重估,以美元计价的商品价格大涨,新兴市场获得短暂喘息。分析师认为,除非美联储加息预期再度升温,否则美元很难受到提振。弱美元格局下新兴市场将受益,但投资者也需警惕英国退欧等风险事件的影响,美元多头随时可能借机反扑。

市场看法相对悲观

受美国经济持续复苏和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预期影响,美元指数自2014年6月以来一路走强,去年3月突破100整数关口,刷新十二年高位。尽管去年年中美元涨势一度歇脚,但去年底美联储启动九年来首次加息后,美元指数再度突破100大关。

出于对美联储将进一步加息以及其他主要央行继续放水的预期,市场纷纷押注2016年美元将继续走强。但出人意料的是,在今年初金融市场大幅动荡后,美联储开始对全球经济增长和美国经济前景表现出谨慎态度,频频发表鸽派言论,加息预期一再降温,导致美元在今年前四个月持续疲软。

今年以来美元指数累计下跌近6%,5月3日盘中一度跌破92关口,创16个月新低,欧元兑美元上破1.15,创去年8月以来的高位,日元兑美元升破106,创2014年10月以来新高。特别是由于美联储的观望不加息立场以及日本央行意外未扩大宽松政策,日元上周暴涨,美元兑日元大跌5%,创2008年以来最大单周跌幅。

美联储的谨慎立场与美国经济数据表现密切相关。上周公布的美国第一季度GDP仅增长0.5%,创两年来最低增速,美国4月制造业PMI终值降至六年半新低。据芝商所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价格显示,交易员预计美联储6月加息的概率仅为15%,9月份加息的概率还不到50%。

目前市场对美元看法偏悲观。CFTC数据显示,截至4月26日当周投资者持有的美元净空头头寸升至2013年2月以来最高水平。花旗分析师认为,市场风险偏好增强、大宗商品价格回升、美联储偏向鸽派,以及非美央行将货币作为主要政策工具的偏好下降等一系列因素,将促使美元延续弱势。

花旗经济团队预计,美国经济增长可能在二季度也不会改善。在基本面没有明显转好之前,预期美元弱势将持续。中期内预计预估美元兑G10一篮子货币加权平均有2%-3%的贬值空间,基于近期情况,将美元指数0-3个月和6-12个月预期分别调低至94.00和91.93。

警惕美元走势反复

3日,受美联储官员讲话提振,美元指数展开“绝地反击”,从16个月低位迅速反弹,并收于93以上,结束此前连续六个交易日的下跌。美国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当天表示,尽管一季度经济增速放缓,但目前来看美国经济仍在回升,因此6月份加息也是一个现实选项,市场可能低估了美联储6月行动的可能性。

法国巴黎银行分析师认为,虽然美国4月制造业PMI走弱,但美国国债的前端收益率几乎没有改变,这表明利率市场对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已达到平衡低点,因而名义利率不会继续下降,美元预计将很快见底。

对于美元未来的走势,富拓外汇分析师指出,从美国国内因素来看,由于距离6月政策例会尚远,交易者只能从美国经济数据和美联储官员讲话中捕捉信号。本周五将公布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就业市场一直是美国经济的强项,好于预期的数据仅能缓解美元的短期下行压力,不能逆转当前的低迷格局。

从外部因素看,欧元区经济改善为欧央行暂停宽松提供更多空间,虽然欧元区仍处于通缩,但随着能源价格企稳,通胀下行风险减弱,这一因素不太可能引发欧央行扩大宽松。其他主要央行也没有再次行动的强烈意愿,虽然口头上维持宽松立场但并不希望本币升值。此外,英国退欧公投目前处于相对稳定状态,一旦英国留欧,市场将转而聚焦英央行加息,对英镑的情绪也将得到极大改善。不过,一旦英国脱欧,整个事件将打压欧元和英镑,为美元提供支持。目前美元超跌反弹,短线大跌压力缓解,但不能扭转短期颓势。

紧盯关键经济数据

美元走势对全球资本市场影响深远。在2月以来美元持续走弱的背景下,全球大类资产估值中枢整体出现回升。从各类资产的表现来看,本轮反弹行情中,新兴市场股市修复程度明显大于发达经济体,反映出新兴市场在弱美元格局下更加受益。有分析师指出,美元走低令资金流出压力缓解,从而扩大了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政策空间。

以美元计价的商品价格也受到显著提振,现货黄金价格一度触及1300美元关口,自年初以来累计涨幅已经达到20%。油价尽管近几个交易日出现回撤,但仍接近年内高位,布伦特原油期货和纽约原油期货价格较1月下旬的低点均上涨近70%。

先锋投资集团亚洲、中东及非洲市场负责人林杰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新兴市场受到强势美元以及大宗商品价格暴跌的冲击,但今年以来随着美元对主要货币贬值,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的担忧有所减轻。预计美元强势的力度将较之前有所下降,对全球市场波动性的影响也不再像以前那么大。

布朗兄弟哈里曼公司首席新兴市场货币策略师西恩认为,除非美联储紧缩政策预期重返市场,否则新兴市场涨势可能还会持续。目前市场反弹面临的主要风险就是美联储重新释放今年夏季加息的信号,这意味着其需要看到经济数据的改善,本周五的非农就业数据将是重要指标。

中信证券分析师认为,年初以来强势美元的趋势得到了抑制,但6月英国脱欧公投的影响不容忽视。退欧风险有可能引发市场动荡,带动英镑下跌,加上美元的避险功能,美元指数可能大幅升值。近期由于美联储加息预期不强,加上国内第一季度地产与基建投资超预期强劲,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压力有所缓解,但一旦美元升值压力再起,加上部分一二线城市开始调控房价过快上涨,下半年过于强劲的地产投资增速或回落,人民币贬值压力可能重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