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货币专题 - 人民币 - 正文

在离岸价差近1300点人民币汇差持续扩大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1-06 08:12: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新年连续2个交易日,在岸、离岸市场上,人民币均延续跌势,且两岸汇差已扩至近1300点,创离岸市场2010年有行情以来新高。从早盘开始,央行在离岸人民币市场疑似频繁干预,尾盘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报于6.6483附近。

人民币汇率下行,也引发市场对于投资者急于撤资中国、引发资金外流的忧虑,这也使得即将公布的2015年12月份外汇占款数据备受关注。市场人士预计,若美国再度加息给中国带来更多资本流出压力,不排除降准的可能。

在离岸价差近1300点 央行疑似出手干预

在岸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昨日继续下跌,报于6.5169,较上一交易日人民币下跌137个基点。人民币对美元即期参考汇率则在6.519附近徘徊,正常交易时段收盘时报于6.52附近。在夜盘交易时段,人民币继续下行,18:00报于6.5219,随后有所回升19:00报于6.5198。

离岸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昨日开于6.6267,继续刷出新低,一度跌破6.65关口,创下4年半新低。日内人民币区间震荡,价差近300个基点。在岸、离岸市场汇差已扩大到近1300个基点,创离岸市场2010年有行情以来新高。

此前多位市场人士预判,在两岸汇差扩至1000点以上时,央行或出手干预离岸市场汇率。昨日离岸市场上,从早盘开始、尤其午盘后,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频繁区间震荡,幅度多在60个基点以上。市场人士判断,这或是央行在出手干预离岸市场,以期维持离岸人民币汇率稳定。

交易员认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继续下跌,表明央行对人民币贬值幅度在提升。在岸、离岸市场两地汇差之大,预计短期内难以弥合。而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被认为更加“市场化”、更具“合理性”,两岸汇差也进一步强化人民币贬值预期。

预计2016年外汇占款负增长

对于2016年人民币汇率连续下行,市场分析存在多重因素叠加。第一,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美元重回强势,致使人民币存在贬值压力。第二,进入2016年,个人每年5万美元的换汇额度得以重新释放,且年尾季末因素,企业购汇意愿强。

至为重要的是,“市场虽然长期看好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但本周一公布的PMI等宏观经济数据不及市场预期,进而引发忧虑。”分析人士称。

人民币汇率下行,也引发市场对于投资者急于撤资中国、引发资金外流的忧虑。这也引发市场对即将公布的2015年12月份外汇占款数据极为关注。

在2015年1至11月,外汇占款共减少2.19万亿元,交通银行(行情601328,买入)金融研究中心预计,12月外汇占款仍将负增长,全年外汇占款或将减少2.5万亿元左右,这也将使得2015年成为有史以来外汇占款减少最多的一年。

对于资本外流问题,“人民币加入SDR也将推动境外主体增加人民币资产配置,加之中国经济基本面依然较好,因此,资本不会持续、大规模流出。”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判断,预计2016年外汇占款将负增长2万亿元左右。

汇率弹性提升或增加新不确定性

当前,市场多数观点提出,2016年人民币汇率弹性将进一步增强,双向波动运行特征更加明显。部分观点认为,人民币汇率弹性的提升将成为新的不确定性的重要来源,而非低于外部冲击的缓冲机制。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梁红撰文称,政策不确定性抬高风险溢价,使人民币短期承压。一系列意在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的举措,带来了一个更加深刻又亟需回答的问题:中国将如何管控浮动汇率机制的过渡路径?“人民币近期进一步贬值的风险显著上升,而调整幅度仍取决于未来汇率政策的后续走向。”

连平认为,2016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犹在,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偏松,中美货币政策分化仍将继续,利差将进一步收窄。展望未来,货币政策调控方向可能逐渐从数量型调控向数量型、价格型相结合的调控方向过渡。“利率走廊”的雏形已基本形成,只是“利率走廊”的调控使用机制仍在进一步摸索和完善。

“央行更多通过调节超额准备金利率和SLF工具利率来锁定短期市场利率区间,并实现利率调控目标。”连平说,视经济运行情况,若美国加息给我国带来较大的资金流出压力,不排除央行再次降准的可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交通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