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货币专题 - 人民币 - 正文

离岸人民币汇率坐过山车 明年在离岸汇差或仍将持续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12-31 08:25: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昨日一度跌破“6.61”、刷新5年来新低,而后强势反弹逾500个基点,演绎“过山车”行情。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价差昨日一度突破1000个基点,尾盘该价差维持在近800点附近。

市场预计,2016年上半年在岸与离岸人民币价差或将持续。同时明年或将推出主要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汇率机制,以替换当前软盯美元的机制。

在、离岸价差一度破1000点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4895,较上一交易日下跌31个基点。即期汇率方面,在岸市场上,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参考汇率显示,全天即期参考汇率在6.49附近。

离岸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昨日演绎“过山车”行情,开于6.5752,开盘后人民币在持续震荡中下行,一度跌穿“6.61”心理关口,既打破了8.11汇改以来的低位,也刷新了5年来新低。而后在疑似央行干预下,人民币强势反弹、升逾500个基点,尾盘报于6.56附近。

“离岸人民币跌破5年来低位之后,央行可能进行市场干预,以维持汇率在6.60以下。”有交易员认为,在岸、离岸人民币汇差在1000个基点是央行是否进行市场干预的底线,因为这会对人民币预期形成较多负面影响,也会造成更多投机机会,而当前市场也在不断测试央行底线。

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价差昨日在一度突破1000个基点之后,尾盘该价差维持在近800点附近。

明年在岸离岸价差或持续

2015年离岸人民币市场可谓是“先扬后平”,上半年发展势头迅猛,人民币结算及交易活动猛增。下半年受国内股市及全球汇市波动影响,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及固定收益市场增长放缓。

离岸市场也受资本账户进一步开放的影响,这其中包括对境外央行类机构开放国内银行间固定收益及外汇市场,扩大RQFII,开展内地香港基金互认等。同时,人民币利率和汇率改革提速,包括逐步透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放开人民币存款利率限制,构建“利率走廊”,并批准上海自贸区多项金融开放试点。人民币离岸设施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日益密切,如建立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

“2016 年上半年在岸与离岸人民币价差或将持续。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吃紧的状态或将继续一段时间。”德意志银行高级策略师刘立男认为,只有在离岸人民币外汇市场的供需逐步平衡后,在岸与离岸人民币货币市场利率间的差异才将逐渐缩小。

刘立男认为,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或将在明年政府出台相关宏观审慎措施后逐步恢复,这是决定明年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融资活动能否复苏的关键因素。他还预计,在人民币汇率波动影响下,明年离岸人民币存款或将呈缓慢恢复态势,年底规模约增长至人民币2.5万亿元。

再贬值为货币政策提供空间

中国人民银行于8月11日出人意料地改革了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机制,以缩小其与境内即期汇率的差距,这导致了对人民币贬值预期高企、资本外流加剧以及中国人民银行为稳定汇率而采取的大规模干预。

自8.11汇改至今,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累计下跌3733个基点,跌幅约6%。另据摩根大通的计算,在8月份贬值之前的12个月内,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经升值了10-15%,人民币汇率目前可能仍被高估了5%-10%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自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1月底批准将人民币纳入SDR(特别提款权),市场人士认为,这同时引发了对于人民币贬值预期、大规模资本外流以及全球金融市场风险溢价上升。

“尽管实施了一系列降息降准,但货币状况依然相当偏紧,其中的主要原因在于通胀较低且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预计,明年的某个时间将推出主要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汇率机制,以替换当前软盯美元的机制,让人民币对美元适度贬值,为国内货币政策操作提供更大的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