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货币专题 - 正文

人民币中间价暴涨暴跌 市场预期汇率将趋于平稳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石贝贝 2015-11-04 08:15: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经历连续两个交易日大幅上涨之后,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昨日掉头向下回调,贬值156个基点,报6.3310。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日将召开董事会会议,讨论对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可能调整,决议公布日期尚不得而知。而当前,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预期正趋于平稳,在相关决议公布之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趋于平稳,偶尔有一些波动。

昨日即期市场上,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上午10:00报于6.3405,随后人民币上行、在6.33附近波动,直至下午尾盘16:00报于6.3360。

有交易员对记者表示,昨日中资大行结汇力度并不大,市场情绪更多倾向于顺势而为,汇价也基本保持稳定,没有明显的趋势性变化,相对平稳。

此前市场基本预期基本一致,即,在11月份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讨论将人民币纳入SDR(特别提款权)之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会持续维稳。而IMF将于本月4日召开董事会会议,讨论对于SDR货币篮子的调整。但相关决策公布日期尚不确定,这也就意味着最终决定可能在会后立即公布,也有可能在几周后才揭晓。

“IMF董事会将很有可能在11月做出支持人民币纳入SDR的决定,新的SDR货币篮子也将于2016年10月1日启用。”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中国政府最近几个月在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如针对IMF8月评估报告提出的几项技术性问题出台相应直接解决措施、进一步推动中国金融改革和资本项目开放并展开中美、中英政治对话。

市场人士认为,在相关决议公布之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仍会处于维稳格局,偶尔也许会有一些波动。“即使人民币被公布纳入SDR,更多地会影响央行策略、对市场的影响相对延后。”

10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主要在6.34—6.35区间徘徊。而根据外媒汇总的经济学家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年底预测中值,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第四季度将触及6.40,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则位于6.44,而仅1个月前这两个汇率的预测中值还分别为6.50和6.54。

相关调研也显示,市场对于汇率预期正趋于平稳。渣打最新公布的有关10月中小企业信心调研结果显示,44.8%的受访中小企业预计未来三个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保持稳定,这一比例较9月调研的35.5%有所上升;预计未来三个月人民币将继续贬值的受访企业比例为31.3%,较9月的37.3%略有下降。

“由于过去几周决策部门积极采取措施稳定汇率市场,受访中小企业似乎对近期人民币汇率前景更有信心。”渣打银行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