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热点追踪 - 正文

人民币面临贬值周期?本周外储数据见分晓

来源:凤凰财经 2015-09-06 07:05: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球经济当前不太景气,不过,不要老盯着市场现在的局面,中国的外汇储备可能成为市场中最重要的风险意识触发因子。

此前,有业内人士指出全球债券市场极度缺乏流动性,如今市场的反应终于印证了这一看法。所有人突然意识到去年11月份为什么有人开始高谈阔论石油美元的消亡。新兴经济外汇储备的降低意味着流动性从全球市场中被抽离;新兴市场战争基金的逐步累积,各国购买美元作为储备的行为中止时间也持续了数年。

中国外汇储备下降

如今,在大宗商品价格及全球货币战的夹缝中,那些战争基金中的某些资产正被抛售,这也意味着美联储就是否升高利率会面临极度困难的决策。

同时也意味着市场参与者自亚洲金融危机后,会拿出前所未有的精力关注新兴经济体的外汇储备情况,尤其是中国的外汇储备,它可能成为市场参与者实施风险行为的催化剂。如下是高盛对这方面的一些评论:

继人民币几周前贬值后,市场一直呈现出不稳定的状态,人们害怕这种贬值是更大贬值周期开始的征兆,这可能会对全球市场造成破坏。我们并不这样认为,部分原因是我们认为人民币正接近我们所估计的“合理价值”,因此人民币出现进一步贬值的论据在我们看来并不充分。

不过,市场仍对此持怀疑态度,大家正关注着中国8月份的外汇储备数据,该数据将于9月7日公布。彭博社整理的数据预计8月份的外汇储备为35800亿美元,7月份为36510亿美元,下降710亿美元。有业内人士估计8月份的价值效应约为210亿美元,主要与欧元兑美元汇率上升有关,这意味着储备基本流变动为920亿美元。结合8月份的490亿美元的贸易盈余以及假定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受服务外流出现下降这两个因素考虑,基本净资本外流可能高于1000亿美元,这一数据与市场预期相比显得较为合理。

考虑到市场近来一直对中国的经济感到担忧,优于预期的储备数据,随着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焦虑减轻,这些风险性资产才可能出现升值。这也就是说,下次关于中国外汇储备的数据将不会是关于现金流量的限定词,因为中国央行近几个季度的外汇储备数据一直未能有效地预测出国际收支平衡(BOP)所衡量的“真实”现金流。尤其是中国央行与BOP的数据从去年第四季度一直存在着偏差,中国央行将第四季度与今年第一季度的储备预计过高,而又低估了第二季度的储备。换句话说,在对现金流下结论时仍需持有审慎的态度,我们将采用BoP的数据作为最终裁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