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货币专题 - 欧元 - 正文

欧元区将设单一银行监管机构

来源:新华网 作者:卜晓明 2012-06-30 10: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欧洲领导人29日清晨达成协议,同意加速设立欧元区单一银行监管机构,以及采取旨在平抑西班牙和意大利借债成本的短期措施。

注资银行

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欧洲联盟峰会,历经14小时争论,与会领导人同意欧元区救援机制资金能直接注入西班牙金融机构,从而减轻西班牙银行业资本重组对政府构成的财政负担。

不过,西班牙政府要求的至多1000亿欧元(约合1257亿美元)救援款不会立即到账。根据协议,援金到账将以欧元区建立由欧洲中央银行管辖的单一银行监管机构为前提。

尽管设立全新的银行监管机构预计是项长期工作,但欧洲领导人要求欧盟委员会把它作为“紧急任务”,在年底前拿出相关方案。

本次欧盟峰会迄今做出的全部决策中,设立单一银行监管机构可能对欧元区产生最深远影响。有别于原先17家银行监管机构各唱各调,新决策意味欧元区正向“银行联盟”的方向迈进。

向银行业直接注资和设立单一银行监管机构,意在打破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中的恶性循环,即疲弱银行业拖累健康政府,债台高筑的政府削弱有偿付能力的银行业。

取消条件

意大利在本次峰会中同样有所斩获,只是成果不及西班牙。英国《金融时报》评论,意大利得到的让步为它成为第六个申请欧盟援助的国家作出铺垫。

在意大利的争取下,今后请求欧元区救援机制出手购买国债的国家将不再屈从于希腊式的财政监管条件。这些国家仅需遵守欧盟债务和赤字规定,而欧盟机构可能对这些国家提出最后期限和时间表要求。

欧元区救援机制出手购买重债国债券,是平抑这些债券利率的主要手段之一。

意大利总理马里奥·蒙蒂对结果颇为满意。对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而言,协议却意味重大让步。默克尔数月来一直反对出台新的短期救助措施。

意大利和西班牙在峰会中得分,归功于两国领导人迫使其他领导人工作至深夜,只要不就短期救援措施达成协议,其他所有议题均免谈。

德国松动

欧盟峰会作出上述决策前夕,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采访,显现出一定的灵活度。他说,德国接受共担欧元区债务可能早于外界预期。

朔伊布勒说,德国支持采取短期措施解决欧元区一些政府面临的严重财政问题。

他说,只要德国确认财政权力上交中央的道路在欧洲不可逆转,就会同意在某种程度上分担主权债务负担。

“我们必须确认共同的财政政策不可逆转且协调良好,”他说,“没有共同的财政政策,就没有联合担保的债券。”

朔伊布勒承认,欧洲可能不得不采取短期措施阻止私人资本逃离欧洲债券市场,手段包括动用欧元区救援机制资金直接购买政府债券。但他反对在没有政府提起正式要求的情况下动用欧元区救援机制资金干预债券市场。

朔伊布勒说:“我们将在欧盟条约框架内竭尽所能。”(卜晓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