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货币专题 - 欧元 - 正文

中国如何应对欧元区银行业风险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陆志明 2012-06-05 08: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段时间以来,欧洲银行评级频频遭到调降。标普将西班牙第四大银行班基亚银行等3家银行的评级从“BBB-”下调至“BB+”的垃圾级别。同日,穆迪下调北欧数家大型银行评级。穆迪宣布下调9家丹麦银行评级,其中包括将丹麦最大商业银行丹麦银行的长期信用评级连降两级,从“A2”级降为“Baa1”级。评级密集调降已成为冲击欧元区银行业稳定和欧债问题的重大不确定因素。

欧元区银行业困难重重,其风险主要源于经济复苏滞缓和危机治理不当。一是欧债问题国家实体经济仍处衰退阶段拖累银行业。欧债问题国家实体经济仍处于衰退之中,失业率居于历史高位,市场消费能力大幅萎缩,政府议会频繁更迭,导致银行业经营的基础不稳,无法从实体经济增长中获得足够的盈利,冲抵前期形成的不良资产。

二是欧债危机应对模式有缺陷导致欧元区银行业深陷欧债危机。目前欧债问题国家均疲于应付到期债务偿付,很难对深层次的经济复苏起到推动作用。而欧元区银行业也被迫不断加大对欧债问题国家国债的购买力度,无法对自身的资产负债结构进行本质性的优化。前两轮欧洲央行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中绝大多数被西班牙和意大利银行业获取,而这些资金绝大多数被用于购买西班牙、意大利等国的新发国债。

三是欧洲银行业监管标准提高给银行业带来短期的负面冲击。从去年年末起欧洲银行业管理局就要求27个欧盟成员国银行业在2012年中期一级核心资本率达到9%。高标准严要求虽然能够增强欧元区银行业的抗风险能力,但是短期内却对其产生更高的经营管理压力。目前欧元区深陷债务问题泥潭,银行业在金融市场的融资能力受到极大的限制,唯一能在短期内迅速提高资本充足率的办法就是出售能够盈利的优质资产,但是出售盈利业务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是巨大的。

如何看待欧元区银行业的风险?短期内,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欧洲稳定机制(ESM)等欧元援助机制规模仍能覆盖西班牙等国的银行业风险。中期内则由于欧债问题博弈的持续困扰,欧元区银行业的经营状况不会明显好转。长期看,欧元区银行业风险可能会随着欧债问题的逐步解决、国债收益率的下行而趋于好转。

欧元区银行业风险在中短期内的增加,很可能会对我国产生一定的冲击。 一是中国购买的欧洲政府债券风险可能有所增加。欧元区银行业通过LTRO机制成为欧债问题国家国债的主要购买者,如果欧元区银行业风险上升,那么势必会影响到未来持续购买欧洲政府债券的能力。

二是我国银行业海外分支机构扩张面临实体经济萎缩的负面影响。中短期内欧债问题持续不断,欧元区银行危机加剧实体经济风险,我国银行业的欧洲分支机构风险评估压力加大,海外分支机构业务将面临长期较差的经营环境。

三是欧盟进口需求持续走弱将对我国出口产生较大压力。欧债问题持续深化,欧元区银行业经营状况恶化都将对欧元区经济复苏产生极大的冲击。而经济衰退和消费需求的下滑将直接影响到中国对欧元区的出口。

四是欧元贬值将会对我国持有的欧元资产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其中欧元区国债等金融资产可能贬值压力较大,而企业股权、技术投资等实物投资可能损失较小。

面对这种情况,中国在应对过程中应注意如下四点:

一是中国参与欧债援助可以考虑采用更多其他的方式,如通过IMF、EFSF和ESM等机制加大对欧债事务的参与度,力争在欧债危机持续期间获得更多的话语权,既保障援欧资金的安全稳定,同时也获得对欧元区实体经济的参与度,通过吸收其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推动中国经济产业升级。

二是中资银行海外机构要密切关注形势,分析市场变化趋势,着重控制投资风险和信用风险。欧债和欧元区银行业问题可能会导致部分实体经济资产被低估,加上国内企业机构已经扩大对欧元区优质资产的收购力度,我国银行业海外分支机构可利用这一并购业务扩张的机会。部分欧元区企业可能将其投资方向转移到中国等新兴市场,我国银行业海外分支机构可以参与其进入中国市场的过程,为其提供咨询、信贷、理财、投行等一系列的金融服务。

三是进一步推动出口的多元化,在目前对俄罗斯、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进口增加的基础上,提高相互之间贸易互惠的程度,加大这些发展中大国的出口增长。同时通过国内维持一定的投资增速,同时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推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高中低阶层的收入水平,适度推行以旧换新等消费刺激政策,争取消费早日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四是小幅调整海外资产的币种结构,适度降低欧元资产的比重,提高美元、日元资产的占比。同时降低欧元区资产中金融资产的比重,提高技术、资源等实物资产占比,尤其是扩大与国内技术产业升级相适应的技术投资,如新能源、环保节能技术领域,同时可考虑到东南欧国家扩大工业投资,转移国内部分出口产能,以规避欧盟对外的贸易壁垒。

(作者系交通银行金研中心研究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