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货币专题 - 欧元 - 正文

梦醒时刻--欧元区还能走多远

来源:汇通网 2012-05-30 07: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每场经济危机过后,人们会清醒一阵子。欧洲人很快就会清醒了,成千上万将从睡梦中醒来意识到欧元区将要远去的现实,等待人们的将是经济混乱。

欧洲危机的到来是一系列注定的 “决定性的” 转折点,而每一个转折点很可能会迈向万丈深渊。希腊6月17日的大选就是诸如此类的时刻。然而,所谓的“预-紧急救助金” 力量可能会由于议会席位而侥幸稍占优势,某种形式的货币将很快在雅典的大街小巷泛滥。希腊在欧元区的会员资格已经几乎无法挽救:储蓄者避开银行,纳税人延期纳税,工厂给供应商的付款拖延时间--或者因为他们没有能力支付,又或者他们期待着很快能够用更便宜的希腊币来付款。

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三驾马车已经证明无法对希腊的复苏的前景无望,而且任何一项新的借款计划将会陷入同样的困境。对于表面的挫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席拉加德在上周发表的言论中说道 “就雅典而言,我同样会考虑那些一直试图逃税的人。”

但拉加德显然忽视了对于希腊的失效案例主要可以证明欧洲实行单一的货币是多么的不恰当。希腊的反应出自其为恢复其竞争力和偿还超额的带宽水平而试图调整 “国内的货币贬值” (工资大幅增长却同时削减开支的一种委婉说法)所面临的艰难险阻。

面临着五年的经济衰退,高于20%的失业率,进一步的削减开支,以及国内外政客们一连串的失信,一项政治抵触看起来似乎是唯一顺其自然的。一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指挥家们,欧洲央行的官员们以及一些财政的记者们提出将“希腊逐出” 欧盟的设想,现在谁还会在希腊投资,谁又会跟希腊签订长期的合同呢?希腊的经济只能会变的更糟。

一些欧洲的政客们不停地警告,希腊按程序退出欧盟是唯一可行的措施,并且只有希腊一个国家退出欧盟。他们是错误的。希腊的退出仅仅是导致欧元区解体一连串事件的一小步 。

经济危机的下一个阶段,欧洲的选民将会意识到这场浩大的经济危机的残酷,为了维持单一的货币幸存其实这场危机的黑手早已伸向人们并将其置于失败之地。如果希腊会在今年稍晚些退出欧元区,那么希腊政府将会在近乎3000亿欧元的国外政府债务违约,其中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将近1870亿欧元的债务。

更重要的是,对于希腊的纳税人眼前并无明显看到希腊将会由于欧元体系(由欧洲中央银行和欧元区17个国家的中央银行组成)直接违约1550亿欧元。这笔巨额的违约金中包括通过“目标2” 付款系统自动付给希腊的1100亿欧元--此系统利用欧元协调各国在中央银行的位置。由于储蓄者们和借贷者们纷纷避开希腊银行,那么就需要有人来承担这些资金外流,否则希腊银行就会倒闭。这一职责就会被欧元区的其它央行来承担,他们静静的扛起这笔巨额的资金,填充 “目标2” 账户上的余额。实际上,这笔巨额的贷款中的大部分是由德国联邦银行的资金外流所致,尽管要欧元体系所有的会员国来共同承担这一违约导致的损失。

欧洲央行总是坚决否认其冒着超额的风险,尽管其一直放宽贷款政策。但是单单“目标2” 和债券支付,欧元体系就让陷入边缘的国家索赔将近1.1万亿欧元(这只是基于官方数据的保守估计数值)。这相当于欧元体系资金的200%(大致定义)。没有一个银行愿意承认这一数值对其资金或其纳税人来说是无关紧要的风险。这些索赔还相当于现在拥有大约2.57万亿欧元国内生产总值的德国的43%。为希腊提供的这些融资风险非常大,欧元体系对于纳税者和投资者来说将会更加脆弱,更加危险。

波兰财长托斯基最近警告说到,希腊违约造成的灾难将很可能导致从银行和国债跨国国界的蔓延,那样的话---为避免引起更大的灾难---现存的所有成员国需要提供至少18个月的无限资金。对此托斯基先生表示担忧,然而,欧洲央行不准备提供此道防火墙,而除此之外没有其它的实体拥有这样的能力和合法性来做这样的举动,或者会这样去做。

一旦欧洲央行开始理解人民,那么它的账单上就会拥有更大的信用风险,这似乎就是欧洲央行不可能愿意为面临债务市场压力的所有其它的政府提供无限制的资金的原因。希腊紧缩违约金后冲的轨道可能会被其他国家覆辙--那么德国人愿意欧洲央行双倍--或者四倍的提高其借贷吗?

最有可能的假说就是,欧洲央行不愿意并非常犹豫的给其他国家提供资金—以一种断断续续的,摇摆不定的形式提供支持 — 这样远远不足以稳定形式。亲眼目睹了希腊退出的摧残,并明白欧洲和德国的纳税者不会容忍毫无限制的额外损失,投资者和存款者们会通过避开其他边缘国家银行以及推迟其投资和消费的方式来回应。

资金外流可能会持续数月,导致周围的银行流动资金不足从而强迫他们信用缩水– 将他们的经济推向万丈深渊并激怒他们的选民。尽管欧洲央行拒绝提供大额可见资金,欧洲的自动付款系统将意味着来自西班牙和意大利的流向德国银行的外流资金将被转换成越来越多的实际贷款,通过德国联邦银行贷给意大利银行和西班牙银行 – 实际上贷给了意大利和西班牙的数州。德国的纳税者们开始看透这一诡计并开始担心更多的损失。

欧元体系的尽头看起来就是如此。这些边缘国家遭受有史以来更深刻的经济衰退 — 无法达到三驾马车设定的目标 — 并且他们的债务负担将会变得更加难以承担。与其它的货币相比,欧元的地位明显下降,但是不是以一种使欧洲作为投资之地看起来更加有吸引力的方式。

相反,人们会认识到欧洲央行已经失去对货币政策的控制,现在的央行正不得不为融资外流资金和支撑受困的国体创立信用 — 而这些信用可能不会得到全额偿还。人们不再认为欧元是一种可靠的货币;投资者们将会避开对某一整个地区的投资,同样德国可能以合理的利率发行债务受到阻碍。最后,德国的纳税人将会遭受无法接受的通货膨胀以及对其欧元区伙伴的明显难以控制的难以计数的救援资金单。

最简单的解决方案就是德国自己退出欧元区,然而却强迫其他国家来效仿。德国对于过去冲突的内疚以及害怕失去60年来从欧洲集合体的所得利益将无疑推迟这一必然之势。对于这一必然之势存在一个问题 – 这一大坝一旦决堤,后果将由于巨额债务更加具有毁灭性,对抗也将更加激烈。

欧元区混乱的破裂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冲击远远比2008年的金融危机严重。2008年秋季决定是各国政府是否应该以及怎样为大银行以及这些银行的债权人提供备用资金。欧洲经济大约占全世界国内生产总值的1/3。欧洲总的未偿付外债11万亿美元,其中有4万亿美元必须作为重组的近期风险资金。

欧洲的资本市场和银行体系,包括拥有185 万亿美元的未偿付以欧洲名义衍生的合同,将会陷入混乱并使得大量的欧洲外流资金流入美国和压轴。谁会对我们的银行业真正准备承受这些损失充满信心呢?可以确信的是大量退休者和家庭将发现他们一辈子的积蓄直接蒸发或者被通货膨胀侵蚀。可以想象政治混乱和人类的困苦正步履阑珊。

在最后的三年,欧洲的政客们曾经承诺 “不惜一切代价” 来拯救欧洲。事实证明,它们没有能力来信守诺言 – 因为受到选民不接受,他们得一步一步来。没有人能够肯定的说清楚到底还有多久欧元区完全崩溃,可能数月或者几年,但正一步步走向非常难看的结局。 

当国家陷入危机时,那么互相指责的游戏就开始了。欧洲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领导层已经开始了,将贪污和类似“希腊人不纳税” 引起的整个失败。这是错误的:欧元体系导致悲惨的失业率和爱尔兰、意大利、希腊、葡萄牙还有西班牙严重的经济衰退。尽管三驾马车发起调整计划,边缘国家的境遇仍旧恶化。我们不能将希腊政客的腐败归于整个崩溃。

是欧洲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官员们在美国以及其他国家的帮助下着手怎样解散欧元区的时候了。然而任何分裂都不会井然有序,有措施可以减少混乱。许多技术性、法律性以及金融性市场问题可以提前解决。我们需要有计划的着手:一种新币种的引进,多国主权的发言权,银行以及保险机构的资本结构的重新划分,以及欧元体系的资产与负债的划分。一些国家马上需要外国的储备金来支撑他们新的货币。最重要的是,欧洲需要补救他们的辉煌成就,包括欧洲的跨国自由贸易和劳动力流动,同时将其从单一货币的这样巨大错误中解救出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