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货币专题 - 欧元 - 正文

欧元区分裂似难避免

来源:新华网 2012-05-26 09: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几个心思各异的人谈论事情,最终很难达成统一,更何况20多个国家在一起讨论问题。

这也是为什么在西方的议会里争吵的多,达成协议的少。欧元区就面临这样的问题。如果这些国家不能达成共识,分裂不可避免。

这种分裂的种子在成立欧元区的时候就已种下,不过此刻再来讨论财政不统一已经多余。

希腊是否退出欧元区已经是时下最为热门的话题。可以想见,“退”与“留”只是一个砝码。希腊知道自己的债务已经和欧元区其他国家紧密联系,包括IMF和欧洲央行都已经被他绑架,扬言要“退”只是想其他国家多提高些挽留意味。

欧元区并非不想把希腊的烂摊子甩出去,但之后欧元是否会存在?有了先例,是否其他国家陷入危机后也会像希腊一样一走了之?经济学家都已经警告,把希腊踢出欧元区后,拯救欧洲的成本比救援希腊还要高。

不过,最近形势好像有所变化。欧盟有些官员已经暗示可能要希腊出局,相关机构已经开始做出预案,希望把可能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有些媒体也警告希腊的幻想不切实际。因为欧元区不会长久地隐忍一个借债不还蛮不讲理的混在圈里。

也有可能,希腊确实想退出欧元区。这在某种程度上参考了阿根廷和亚洲多国的做法,这些国家仅在蒙受短暂冲击后经济便急速上行。

阿根廷在2001年至2002年宣告债务违约,并解除联系汇率。在连续4年经济萎缩后,随后5年平均增长率高达9%。亚洲金融危机造成的多国货币贬值在另一个层面上也推动了出口的剧增。几年之前,这些经济体又恢复了动力。

希腊能这样吗?经验能复制吗?阿根廷的做法是解除汇率挂钩,希腊面临的是退出一种货币。亚洲经过货币贬值后又重振经济,靠的是出口经济,而希腊除了大量的依赖进口之外,出口是一块软肋。

希腊别心存幻想,唯一可行之策是接受欧元区的条件。但欧元区的条件是什么?有人提议发行共同联合债券,这对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德国是种折磨:为什么你们花着钱,我要替你们埋单?另一种提议是发行有限债券,但这种效力又于事无补。最可行的一种办法是把两种债券结合,但在各种利益纠缠的争吵之中,能否达成协议,很是个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